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六念處的教義


時間:2018/4/1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海濤法師:

佛世時代的一名大護法--給孤獨長者,第一次見到佛陀的過程非常不可思議。有一次他為了兒子的婚事到王舍城去找親家商量,一到之後,親家告訴他:實在對不起,平常時候,我一定第一個接待你,但今天實在沒時間,因為我要去供養一位聖者,他是偉大的佛陀。給孤獨長者一聽見佛陀的名號,內心非常震撼。各位!每個人都有宿世的因緣,當他聽見「佛陀」二字,不知道為什麼,心裡也很想見佛陀,當天晚上睡不著覺,輾轉難眠,索性不睡了,起床散步,突然間他心頭放光,他隨著光芒一路走進森林,而佛陀也早在森林裡等著他,長者見了佛非常歡喜,聽了佛為他說法之後,當下證得初果,從此之後他開始護持佛教,熱心供養僧眾,幫助貧窮人,做了種種的善事。

在佛陀為四眾弟子宣講的佛法當中,「四聖諦」是非常根本的教理,今天我利用這機會來為大家作個簡單的說明。佛陀說:第一個生命的真理是「苦」的真理,必須了知苦的逼迫性;第二是「集」,這是指痛苦的原因,來自哪裡呢?生命的苦不是外來的,也不是別人傷害你,而是自己造成的,因為沒有智慧,不了解真相,任由貪嗔痴起作用,才為自己招來無邊的苦果。記得小時候,我很喜歡看魚,也很喜歡釣魚,把魚釣回來,畜養起來覺得很快樂。但是為了釣魚,必須到釣具店買蚯蚓,把它切成一塊一塊的,拿到溪邊捕捉小蝦,再用魚鉤勾住小蝦釣魚,從來沒想到它們的痛苦。今天如果拿刀子在你親生兒子或媽媽身上挖來挖去,你一定痛苦不堪,但當初為了滿足自己的快樂,不知傷害了多少生命,這就是所謂的「集諦」,因為無明,因為貪愛,不了解因緣果報而造下惡業,也為自己帶來痛苦。諸法是因緣生,也是因緣滅,我們聽聞佛法之後,了知一切法不可得,畢竟空,無所有。因為欣羨「滅諦」的寂靜,因此努力觀照一切法的空寂性,這是所謂的「道諦」。若要詳細說,「道諦」即是「八正道」的開展,若簡單說,即是「緣起法」。佛陀常說:「我論因說因」,緣起法的真理是佛法中非常根本的一環。

舍利弗、目犍連,兩個人是好朋友,一輩子追求真理,有一天舍利弗看見威儀莊嚴的馬勝比丘托缽經過,心想,這是什麼人?天上的神嗎?為什麼他的威儀舉止,安詳的眼神,我從來沒見過?一股求法的衝動驅使舍利弗上前作禮:「請問,閣下跟誰學道?」馬勝比丘說:「我跟佛學」,「佛教了你什麼,可以告訴我一些嗎?」,「我生性駑鈍,沒有全部學會,但記得一首偈子:「諸法因緣生,諸法從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舍利弗聽了這一首偈子,立刻證得須陀洹果,他回去後告訴目犍連這一樁事情,目犍連見到舍利弗的容貌變了,心裡明白他必定已得甘露法味,於是請求舍利弗將馬勝比丘說的偈子告訴他,目犍連聽了之後,要求舍利弗再說一遍,共要求了三遍,舍利弗也說了三遍,第三遍說完,目犍連也證得了初果。兩人這時心裡非常清楚,佛陀是難得一見的大師,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心靈導師,於是帶領他們的弟子眾一起來到佛的地方,依止佛陀。七天之後,舍利弗證得阿羅漢,又過了七天,目犍連也證得阿羅漢。

各位,我講這個故事,大家可以想見「緣起法」是多么重要!懂得緣起法,在日常生活中,一定也有非常莊嚴的威儀,就像馬勝比丘一樣。各位即使不了解全部,在日常生活中,能做到的也要儘量做到。例如,我們用了這個場地,要恢復得比原來還乾淨。我如果到居士家借住都特別小心,離開的時候,刷刷廁所,進來的時候,本來黃黃的,但離開的時候,白白淨淨的。各位!細心很重要,舍利弗、目犍連為什麼很快證阿羅漢,除了宿世的因,還有微妙的觀察。馬勝比丘在路上走來走去,也沒有開口講話,就度了舍利弗、目犍連,不可思議啊!

剛剛講「苦集滅道」,其實有兩種層面的體悟,一種是聲聞的體悟,佛陀講苦,苦的原因是無明、貪瞋痴,所以要消滅貪瞋痴,要出家,老實的修戒定慧,這個智慧對不對?對!這是出離的智慧。還有一類大根器的人,不但知道自己苦,而且知道一切人都苦,爸爸苦,媽媽苦,生下兒女,兒女也苦,自己感到愧疚,於是發起四弘誓願。眾生苦,所以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多,所以煩惱無盡誓願斷;滅苦的方法,自己一定要完全的學會,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為了使眾生得究竟涅盤,一定要成佛,所以佛道無上誓願成。

講到這裡,善男子!善女人!若是各位的發心不可思議,功德自然也不可思議,為一切眾生受持八關齋戒,我們跟這個世界便產生一種緣起的大功德。今天在中壢辦八關齋戒,整箇中壢都亮起來了,然後遍及台灣,遍及法界,完全從歡喜心、隨喜心發生。假設今天有八百人參加,我們至少有八百份的功德,在這八百份的緣起功德中,你也是其中的一份。各位如果經常思考這個問題,將發覺太重要了,這個世間是積聚福德最好的地方。你早一點來幫忙鋪蒲團,法會以後又把蒲團疊好,開車送回去,不嫌累的把它疊好,你這個人生生世世手腳強,身體有力,皮膚柔軟。

各位,佛如何成佛,我也要如何成佛,以這樣的心態來受戒,效果一定非常殊勝。最好從今天開始守八關齋戒,直到二十九日為止,短短五天就有無量的功德,齋戒期間以六念法清淨自心。什麼是「六念」?第一、念佛,念十方三世一切佛,因為有世尊的出世,我們才能離苦得樂,他大慈大悲為我們解決生命的問題,佛是我們生命的引導,佛的一切表法、外相、名號、咒語,都為了利益眾生。再來要思惟佛如何成佛的?世尊教育我們什麼?這就是念法,所謂般若為諸佛之母,如果各位能認知佛的教法,必定更符合八關齋戒的意義。有些人很喜歡誦經,一直念,問他經文什麼意思?不知道,有沒有功德?還是有,念經可以修禪定、消業障,但不要只是念,要思惟義理,把真理用於身心世界。各位如果想在家裡受持八關齋戒,用二十分鐘將這個戒本念一念,然後整天在家禮佛、誦經、思惟教法,就算必須上班,心裡也隨時念著阿彌陀佛,把老闆當作阿彌陀佛,把老闆娘當作觀世音菩薩,小職員當作文殊菩薩,把公司當作極樂世界,那你生生世世隨時在受八關齋戒。

再來,念僧。因為有出家人、有菩薩的教導,我們才可以離苦得樂,他們是我們生命的嚮導。成佛的菩提大道是法,在解脫之道跟菩提大道上,他們指引我們方向,也是我們修行最好的助緣。對於出家的功德,我們生起景仰之心,對於出家的僧眾,我們生起仰慕親近之心,這叫念僧,他們是人天的福田。再來,念天,各位或許要問,佛不是要我們成就佛道嗎?又為什麼講念天呢?所謂「天」是淨居天,是修清淨三業所感得的清淨處所,例如三果阿那含所居住的地方,稱為五不還天,佛要我們對清淨的果報生起嚮往之心,不要將心思用在世間的五欲塵勞。縱使對於寂靜涅盤的境界無法契入,至少要對天上的安樂有所嚮往。隨便一個天界,四天王天就有九百萬年的壽命,忉利天三千六百萬年,他們終年享受著天上的無苦之樂。所以各位不要把快樂定在短暫的今生,要定在來世的長久安樂。比如,你現在上班很辛苦,但你知道月底可以領到十萬美金,於是勤奮工作,這道理是一樣的。當然,我們鼓勵各位追求不退轉的天界,例如彌勒菩薩的兜率內院,或西方極樂世界,享受無量光、無量壽的究竟之樂。

再來,念戒。今天大家受持齋戒,要用歡喜心念著清淨的戒法,各位所受的戒法,稱為波羅提木叉,意思是保解脫,或叫別別解脫,受持一法便有一法得解脫,受持二法便有二法得解脫,我們可以透過戒律,一一得到解脫,乃至畢竟得解脫。再來,念布施,除了金錢的布施,我們也希望推廣使眾生離苦得樂的無畏施、財施、法施。使眾生免於恐懼,免於貧窮,免於愚痴,自己也得到長壽健康,身心愉快,聰明富貴的果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