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冤冤相報,當下便了


時間:2018/4/1 作者:學佛娃娃

最有智慧的人,會從怨敵那裡吸取營養,得到進步的機會。為什麼?因為他們不會顧及你的感受,你有什麼毛病,他們就說什麼毛病;你有什麼缺點,他們就指出什麼缺點。若是你有智慧,就會反觀自心:「我有沒有這個毛病?有沒有這個缺點?」如果有,你發現了自己的毛病,然後下決心去改,這叫進步,這叫成就。發現自己的錯誤叫開悟,改正自己的錯誤叫成就;發現了所有的錯誤是徹悟,改正了所有的錯誤是圓滿。這是你成佛的助緣,這才是真正利益你。

再如,這些怨敵傷害你,奪走你的利益,這也是好事,這是在磨練你的習氣。有些人覺得這些所謂的利益和財富本應該是自己的;其實並非如此,他拿走了就是他的,因緣果報絲毫不虛,他不可能無緣無故地拿走。

他傷害你,這也是你還債、了緣的機會。他為什麼來傷害你?因為前世你肯定傷害過他,如是因如是果。「喔,是我造的業,我懺悔,我再也不跟他結惡緣了,我再也不傷害他了。」你這樣心甘情願地接受,才能了緣。反之,你的東西被他拿走後,你憎恨他,甚至想辦法傷害他,這樣不但了不了緣,還結惡緣了,你還要繼續感受果報,無休無止。

若是大家想了脫生死,先了緣了債。怎樣才能了緣了債?相信因果,自己懺悔:「這是我造的業,我懺悔……」這個緣就了了,因為你沒有再跟他結惡緣。「還債」也是這個意思,這些東西本來就是他的,現在他拿走了,你應該回向:願這些東西能真正利益到他。用這樣的方式了緣了債了,自然就不受生死之苦了,並且當下的心靈就是解脫的。

——摘自《入行論》講記一百零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