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常諦住度世之道


時間:2018/4/2 作者:學樂

『含哀慈愍』,「含哀」是大悲心,「慈愍」是大慈心,就是通常我們所說的慈悲,大慈大悲。不但是世尊、彌陀,一切諸佛大慈大悲都達到究竟圓滿,我們感恩。諸佛如來的慈悲心從來沒有中斷過,我們只要發心,他的慈悲就時時刻刻在照顧我們。先說含哀,說悲心,同體大悲,佛看到我們在這搞六道輪迴,憐憫心,我們實在太可憐了!後說慈愍,大慈心,大慈裡面有度眾生的意思在裡頭。所以念老接著告訴我們,「以大慈悲故,雖明知實無眾生可度,而度生之行願無有窮盡」。實無眾生可度,禪宗的話,出在《金剛經》上,這是真話,不是假話,他還是度生之行願無有窮盡。像本經所說的,「心常諦住度世之道」,「欲拯群萌,惠以真實之利」,這叫菩薩心腸。

雖然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十法界依正莊嚴猶如夢幻泡影,菩薩度眾生那個心愿非常懇切,這是生心,生度眾生的心;實無眾生可度,是絲毫都不沾染,這是無住。你看,生心就是無住,無住同時生心。我們做不到,我們生心就有住,沒有辦法生心無住,無住生心;無住就不能生心,生心就不能無住。極樂世界菩薩有本事,生心無住同時,同時是什麼樣子?就像我們看電視,同時看到畫面、看到螢幕,螢幕跟畫面同時出現,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胡塗,這就是諸佛菩薩看十法界。色相清清楚楚,音聲明明了了,有沒有受干擾?沒受干擾;有沒有放在心上?沒放在心上。行,這叫修行。

生心,生起「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斷煩惱是無住,發度眾生的大願是生心,生心不礙無住,無住不礙生心。誰做到?法身菩薩。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要善於用心,要會用心。會用心就是什麼?生心,生度眾生的心;不住,沒有度眾生的念頭。這個好,面面都圓滿,面面都照顧到了。

所以,一定要有「心常諦住度世之道」,這就是一切諸佛菩薩的存心。我們很不容易體會,為什麼?無住體會不到。常住度世之道,心上痕跡都不染,沒有在這個境界裡頭動搖過,這是自性本定。讓我們從這個地方深深體會到,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五句話是一句話。這五句話是自性的德用,自性什麼樣子?本自清淨、不生不滅、本自具足、本無動搖,這四句都是無住,最後一句能生萬法是生心,生心跟無住是同時的。能生萬法,萬法怎么樣?萬法清淨,沒污染,萬法不生不滅,萬法具足萬法,本自具足,妙極了!

這是自性,這是真我,我們這個身是假我,身不是我。對於這個要有概念,就有受用處,就知道我們怎么學。眼見色,在色上用功夫,用什麼功夫?入定,看得很清楚,不為外頭境界所動搖。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是般若智慧現前,心裡沒有起心動念,這就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心是清淨的,沒動搖,真心。真心是戒定慧三學具足,統統在裡頭,一即是三,三即是一。戒,無論是哪一條,不殺生,是清淨、是慈悲,與自性相應。如果起心動念,那就不相應,變成什麼?變成世間法。放在心上就是世間法,不放在心上是出世間法,真正達到不放在心上,那是佛,那是法身菩薩,修行功夫達到圓滿才能現前,法身菩薩的境界。《華嚴經》圓教大乘初住以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住報土,實報土。

我們今天,沒有關係,住相也行,都要從這學起,常常有這個心,心常諦住度世之道,不想在娑婆世界再搞六道輪迴了。這個道,就是信願持名,往生淨土,我們把它講清楚講明白,這就是度世之道,自度。下面,欲拯群萌,我們要拯救眾生,眾生為什麼叫群萌?群是人群,萌是蒙蔽,就是無知。三毒煩惱裡面講的貪瞋痴,是愚痴,沒有智慧,見解錯誤,思想錯誤了,於是言語造作全都是造的不善業。我們要發慈悲心,憐憫心,幫助這些眾生。眾生果然覺悟,果然明白了,他決定不會做這些不善的事情,不造業,造業逃不過因果,有報應。菩薩所造的沒有報應,為什麼?他沒有放在心上,阿賴耶裡頭不落印象。高明,我們要學的就學這一招,也跟他一樣,阿賴耶不落印象。

難,很難!彌陀有善巧,教導我們一個方法,心上只放阿彌陀佛,好!不能放別的,善惡都不能放。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讓自己的清淨心現前。能大師第一個就說清淨,清淨,沒有染污,造惡沒有惡的染污,修善也沒有善的染污,所以他不住六道輪迴,他跟六道輪迴沒關係。這個道理我們要懂,這個方法我們得學會。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85集2016/1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