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淨土百問(6)


時間:2018/4/2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佛作為眾生的信仰,到底是一種物質存在,還是一種理念?

答:佛作為眾生所信仰的對象,可以說是一種物質性的存在,也可以說是一種精神性理念、信息層,這就涉及到佛的三身:法身、報身與應化身了。法身無形無相,隨眾生的機緣,佛以無礙智種種神通變化讓有緣眾生產生信心,或者住如夢三昧在夢中示現佛相,或者有種妙香過來,讓你感覺到佛的真實性。所以我們有沒有智慧,就看我們對佛的存在有沒有信心。

佛是什麼?佛是覺,佛是智慧,吾人自性就具足佛性,具足對法界理和事的智慧把握。通過形態上,我們能夠看到佛像、能夠看到佛經,如果說沒有佛的存在,那三藏十二部經卷是誰說的呀?誰能說得出來呀?而且說得這麼多呀!你問什麼都能回答你,因為佛是一切智人。當佛在世的時候,頻婆娑羅王請佛在他的國家結夏安居,頻婆娑羅王為了每天給佛提供豐厚供養,如乳酪和醍醐之類,就專門找了幾個養奶牛的專家,待做完3個月的供養,國王就對養牛人說,你們在這裡辛苦供佛3個月,現在結夏安居就要結束了,還不快去問問佛法呀。這4個養牛的人都說好,他們走在去見佛的中途就商量:大家都說瞿曇是一切智人,我們聽了都覺得很懷疑,他怎麼可能什麼事情都知道呢?瞿曇生活在王宮,對於四韋陀等典籍很了解,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我們也判別不了對錯。於是就想到一個辦法,問其他的問題我們都不專業,我們問自己專業的問題就問養牛的方法。瞿曇是個太子從來沒有養過牛,而我們是祖輩養牛的行家,我們就問我們懂行的問題。他們到了之後就問佛,用什麼方法可以令牛群繁衍得多呀?什麼方法可以令牛長得膘肥體壯呢?佛就跟他們講了可以使牛群繁衍得體壯膘肥的11種方法,這幾個養牛的人一聽,他們祖輩傳下來的只有其中的4到5種,而佛卻說了11種,最後覺得佛是一切智人。所以相信佛的存在、相信佛的智慧、慈悲、相信他決定來拯救我們出離苦海,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思想上非常重要的突破口,突破懷疑,獲得對佛的信心,就得救了。佛法大海,唯信能入,沒有信心你就沒救了。所以,你要想成為與佛有緣人,就從相信阿彌陀佛的存在與願力下手。

問:淨土法門是特別法門,不能以通途法門的法理解釋,那麼淨土法門能解釋通途法門嗎?請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答:淨土法門在佛的一代時教當中被稱為特別法門。所謂勝異方便,殊勝特別方便。但是它跟通途法門之間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並不是說不能夠去融通的。蕅益大師有一句話:這個淨土法門跟八萬四千的通途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橫與一切法門迥異。」它有相同的一面:比如這個通途教理要修戒定慧,要修六度萬行,心淨則佛土淨……對於淨土法門,它也要修淨業三福,也得要持戒,念佛也包含著止觀和定慧在裡面,所以它跟通途法門有相同的東西,這是 「豎與一切法門渾同」的共性;同時淨土法門又與其它的法門有不同的特點。通途教理是從因向果,靠自力修戒定慧,斷貪嗔痴,斷一分煩惱證一分佛性,是這樣的一個修因證果的過程。念佛一法是把阿彌陀佛已經成就的果地覺做為我們的因地心,是靠佛力。而且就「了生脫死」這一點來說,它可以帶業往生的。通途教理,如果你修戒定慧,見思惑沒有斷,哪怕斷了多分還有一品沒有斷,你生死了不了,三界出不去。然而念佛一法,你只要信願持名,儘管你一品煩惱都沒有斷,但可以橫超,帶業往生。而一到西方極樂世界,又得彌陀大悲願力加持,他成佛就不需要三大阿僧祇劫和無量劫這樣漫長的時間,他很快就能證到阿鞞跋致,很快就能證到一生補處,很快就能圓滿普賢十大願王。普賢十大願王的圓滿就是成佛。所以它是一個成佛非常快速的法門。這就是阿彌陀佛在因地建立的法門,他令我們眾生從果上修。阿彌陀佛果上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所以傳達給我們眾生,把這個果覺轉化成眾生因地的功德,這之間的互動關係也就不可思議了。所以念佛一法是全體建立在佛的果地悲智威神的基礎上的,它全體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能令我們得到不可思議的結果。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用通途的那種修因證果的一般的因果法規去考量淨土大不可思議的因果事理,它就摸不到邊。淨土法門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二乘的聖者乃至於等覺以還菩薩不能明了。我們凡夫眾生,唯有從仰信佛語入手。吾人念這句名號就安立在無上正真之道,就在阿彌陀佛慈悲願海當中。只要至誠去念就能解決我們一切生死問題,成辦我們的一切道業。這就是圓頓中至極圓頓,了義當中第一了義,方便當中第一方便。它下手方便,得到利益非常快捷、圓頓。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是十方三世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讚嘆、來證明的一個法門,所以今生能夠遇到這樣一個法門,我們能夠相信,我們就是不可思議的人;我們能夠信願持名,往生淨土,就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這就是無上真實大利,無上真實大利就是了脫生死,快速成佛。希望大家生希有難遭之想,老實念佛。

問:用計數念佛好還是用清淨心念佛好?

答:對初學者來說,宜從計數念佛入手,功夫漸深,自然與彌陀名號的功德相應,令心趨向於清淨。凡夫眾生開始念佛的心都是污染的、生滅的,只要是在心意識範圍都不是清淨心,真正的清淨心是要離開心意識。心是阿賴耶識,意是第七末那識,識是第六識分別。未離開心意識,又稱眾生心,生滅心。吾人信願念佛,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號泯為一體了,全佛即心、全心即佛。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安頓在不生不滅的法性理體上,如是即便有一定程度的清淨心。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生相無明未破,還不叫究竟清淨,唯有佛一人才是究竟清淨。

了解這些修因證果次第後,還是要從老實計數念佛開始,每天至少念一萬聲以上,多多益善,念清楚、聽清楚、計數清楚,每日數量用功課冊記下來。是否有清淨心你不必理會它,功夫境界是水到渠成的,你老是去琢磨會成為一種負擔。往生一法全憑信願持名,我們有信願才會去計數念佛,通過計數念佛又能夠增上我們的信願,是由吾人計數念佛這樣懇誠感通阿彌陀佛慈悲願力的加持,令我們橫超到西方淨土。念佛的主要目的就是求往生,只要成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畢竟臻於清淨,因為極樂世界是清淨的法性土,有極大的加持力。而在這個世間我們想求清淨卻甚難甚難,因為這個五濁惡世,整個的環境和眾生的心都是染濁的,吾人處在這種濁染的時空中,不能不受影響。

是通過計數念佛漸次獲得清淨心,不是想有清淨心便能得到清淨心的。是故我等淨業行人當在計數念佛上下功夫。制訂定課與數目,循規蹈矩地完成,日積月累,自然成辦往生資糧。

問:現在有弘揚淨土的人,說專持一句佛號,不用再學習經律論了,也不要持戒了,甚至不要修十善業了,請師父告訴弟子這樣對嗎?

答:弘法宜持論公允,理事圓融,不可偏執,不可意氣用事。淨土法門是一代時教的特別法門,勝異方便,然與通途法門並非冰炭。蕅祖云:淨土一法乃「橫與一切法門渾同,豎與一切法門迥異」。相得益彰,並行不悖。通途法門注重戒定慧、六度萬行,淨土法門也強調淨業三福。阿彌陀佛在因地圓滿大願的修行中,始終清淨持戒。那念彌陀名號者怎能不隨教主學習呢?雖然我們業障重,達不到持清淨戒的水平,但在態度上,得盡最大的努力去持戒。戒律是佛教的生命,是佛法住世的幢相。那些輕慢詆毀持戒的言論,非佛說,乃波旬說。淨業三福,第一福就開示淨業行人要修十善業。那不要修十善業的言論不是明顯違犯佛語嗎?至於念佛行人是否學習其他經論問題,淨業三福有讀誦大乘經典的聖言。善導大師亦開示,淨業行人行持要專一,解須廣解,並沒有說讀誦《楞嚴經》、《華嚴經》、《妙法蓮華經》,就是雜修,就不能往生。可見,有些弘法者知見偏執,未能正確理解佛言祖語真實義,疑誤眾生,罪過非淺。希望這些所謂弘法者深自克責,閉門思過,為護念眾生法身慧命故,不可再說這類邪知邪見;也希望廣大信眾不要輕信這類相似法,宜以淨土五經及中國淨宗歷代祖師的著述為準繩。培植信根,自可參學已畢,安心六字洪名,托生九品蓮台。至囑!

問:我們要怎樣在經濟條件差劣的情況下,下定決心戒賭?

答:賭博是一種根源於貪慾的不良行為,現在已經發展為一種帶有普遍性的社會問題。尤其是低收入者,越窮越想賭,抱著僥倖的心理,想通過賭一把發大財,然而往往是越賭越窮,甚至執迷不悟,越賭越上癮,最後落得傾家蕩產的下場。這一念貪心眾苦之本呀!一個學佛的人不僅不應出入賭場,相反要修布施,把自己的福報布施給一切眾生去享受呀!如果自己沒有錢,對他人布施的善舉隨喜讚嘆,也有一份福報。須知財富從布施中來。學佛者應安分守己,知足常樂,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不可以僥倖貪慾的心想撈人家一把啊!所以你得下定決心戒賭。當你這個賭癮要起來的時候,你趕緊在阿彌陀佛面前磕四十八個響頭啊!懺悔業障!至誠懇切地念佛,自己要管得住自己,若煩惱重,自己難以做主,更要仰靠佛力。六字佛名內具萬德,執持名號把我們自性的無量壽、無量光顯發出來就能管住自己。無量壽的寂定令自己如如不動,無量光的智慧能了達諸法的空性,以及對自他賭博所帶來的身心上的痛苦。己所不欲,勿施與人,人身難得,光陰易度,趕緊利用難得的光陰勤修道業,哪有閒暇顧及他事,尤其是自他俱損的事情。淨業行人一定要痛下決心,戒賭淨心,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成辦淨業便會一了百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