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白夢易覺,黑夢難醒


時間:2018/4/2 作者:學佛娃娃

眾生等一切法都是無實有的,猶如夢境。晚上做的夢是黑夢,白天做的夢叫白夢,都是夢。我們晚上做夢,夢見最可愛的孩子生病死了,在夢裡難過、害怕,眼淚都流出來了,枕頭都弄濕了。雖然是夢,但也能起到作用,一樣有感受,有痛苦。

在夢裡做噩夢,遇到老虎,被老虎追趕,跑啊,眼看快被追到了,爬到樹上,老虎在下面,這時突然醒了,心還在跳,聲音還在顫抖。儘管醒過來了,也沒有用。後來知道:「喔,原來是夢,不是真的。」這時才放心了,才安心了。如果還不知道這是夢,就會難過,會害怕;若知道了剛才是夢,是假的,就不害怕、不難過了。

現在我們這叫白夢,也叫做夢,但是想從這個夢裡醒過來,難啊。若醒過來,就是覺者了,至少也是菩薩。在這個夢中也一樣,家人生病了,兒子不聽話了,自己會難過、傷心。有人生病了或者破產了,就害怕,不敢面對啊。若是真醒過來了,覺悟了,就沒有這些了,這些原來也都是假象,沒有什麼啊。

現在我們可能很難相信,很難感覺到,當你真正見性、開悟的那一天,就會明白。如同從噩夢中醒來一樣,那時徹底就安心了,內心徹底平靜了。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4)[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