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人生就是一場戲,我們都是演員


時間:2018/4/2 作者:學佛娃娃

愛與不愛都是假的,感情是假的,所以別執著感情。有就有,沒有就沒有。沒有也不勉強,有也是暫時的、假的。

好比你愛自己的家,如果有一天搬了新家以後,那箇舊家就不愛了,就開始愛新家了。就是執著麼!哪有什麼實實在在的家啊!今天把這個當成家,明天把那個當成家,就是自己的分別、執著麼!愛家人也是一樣,今天是家人,一到明天也許就變成仇人了。所以,愛與不愛也是假的,也是無常的。別太執著!

人生就是一場戲,我們都是演員,在這個人生的舞台上演戲,每個角色認認真真地演,該演什麼就演什麼,演完就OK了,別太執著。演戲嘛,完事就完事了。但是演戲的時候要認真啊!如果認為自己是演戲的,就不認真,那演不好啊。戲要認真演,但是演戲的過程中,你要明白「這是在演戲」。不能假戲真做啊!演戲就是演戲,但是戲要演好。若是戲演不好,那是造業。

認真演戲,這叫了了分明;不迷惑,知道自己是在演戲,不失去這種覺性,這叫如如不動。了了分明、如如不動是一體的。了了分明就是如如不動,如如不動就是了了分明。把戲演好,演戲的過程中自己不迷惑,要明白,這叫覺,覺就是佛。若是你不知道自己在演戲,迷了,這就是眾生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