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我是怎麼樣「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的


時間:2018/4/2 作者:蓮藏

第三個問題,我想說一說,我是怎麼樣「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的。

1第一,牢牢把握一部《無量壽經》和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不換題目、不拐彎。

這個不拐彎,是海賢老和尚的經驗,老人家念阿彌陀佛佛號,92年沒拐彎。看看我們現在的同修們,修佛這麼多年,拐了多少彎,換了多少次題目,我們自己對對號。

對於這個,我覺得我經受住了考驗,從來沒有動搖過。我就是這一部經,就是這一句佛號,將近二十年了。雖然是每年都刮這樣的風、那樣的風。每刮一次風,都有一批修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被刮跑了。我從來沒有拉過一個信眾,雖然我對被刮跑了的一些老同修們,尤其是年齡比較大的老同修們,我特別替他們惋惜。因為我知道,這些老同修們不容易,念了多年的阿彌陀佛,讓一陣風就給刮跑了,他再也沒有機會了。所以我真的,實實在在替他們惋惜。但是我從來沒有拉過一個人,沒有拉過任何一個信眾。

淨空老法師說過,不要拉人家的信眾,不可以拉人家的信眾,拉信眾那是缺德,我們學佛人不幹這缺德的事。所以我學佛這麼多年,我可以坦然地說,我從來沒有拉過一個信眾。我心疼是心疼,我惋惜是惋惜,但是我不會去拉他們的。因為我知道,這是他們個人的因緣。不是大浪淘沙嘛,那大浪淘沙,淘去的那畢竟是沙子,留下的肯定是真金。「大浪淘沙,沙去金留」,這是一個顛撲不破的真理。那淘掉了,沒辦法,那也就淘掉了,就是這麼個因緣吧。

所以對這些被淘掉的這些老同修們,我在這裡我想勸勸你們,因為你們選擇哪個法門,我無權干涉。但是我勸你們的是,如果你現在又選擇了一個法門,我勸你不要再換了,別再拐彎了。六七十歲、七八十歲的老人了,沒有時間了,再也沒有時間,讓你這麼換來換去折騰了。你把自己的最後一點點希望,可能都要折騰沒了。你現在不管選擇哪個法門,你就按照這個法門,不拐彎地修下去,你還是有希望的。我希望同修們能夠接受我的這個忠告、勸告。

如果你今生成佛的機會遇到了,又錯過去了,真是太可惜了。再什麼時候能遇到這樣的機緣?不客氣地說,五千劫以後再說吧,可能是這樣的。大家想想,五千劫,多麼漫長的時間。而且五千劫以後,你還能不能遇到這個法門,都很難說的。願君三思吧。

2第二個我的做法就是,死心塌地一門深入。我的做法是什麼呢?

聽經、讀經、念佛,三位一體。聽經、讀經,要把心安住在一部經上,專持這一部經,不能淨土五經個個都想持。我現在淨土五經其他四經我沒有持,我持的就是這一部《無量壽經》會集本。如果你個個經都想持,你的心就亂了、就散了,精力不能集中。

心安住在一部經上,心是定的。「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門深入是定,長時熏修是定里開慧。咱們學佛不就是這樣嗎,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我們需要的是這個,戒、定、慧。所以你一門深入,就有利於你修定。然後你定得到了,你自然就開慧了。如果你喜歡的東西太多,這個也放不下,那個也放不下,你修不了定,你會妄念紛飛。

讀經怎麼讀?我記得上午說了,就是一門地讀下去,不要去研究、去琢磨它是什麼意思。

這將近二十年的聽經聞法,我覺得對我開慧是非常有幫助的。有同修說,劉老師,你現在要講《無量壽經》了,你大徹大悟了嗎?我給大家的回答是,我沒有大徹大悟,但是實事求是地說,我有那麼一點點小悟。我給大家說,就像那小燈泡一個一個地亮了,亮的越多,我知道的、我明白的就越多。這是不是叫悟?如果是叫悟,我現在就這個程度,我絕沒有大徹大悟。如果你們把我說成大徹大悟,那把我說神了,那不是真實的情況。

老法師教導我們,一經通了,經經通;經經通了,你自性就現了。是不是這樣?所以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是讓你通自性的第一經、第一法。信不信由你。我這麼多年過來了,我受益了,我願把我受益的東西,都毫無保留地跟同修們交流,希望你們不走彎路、少走彎路,今生能夠成就。

淨空老法師曾經告訴我們幾個學佛的秘訣,有同修可能都比較熟悉,我再跟同修們說說,供大家學習和體悟。

01

第一個秘訣,「繫念」,是學佛的秘訣,繫念。

02

第二個秘訣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三不,這個也好記。

03

第三個秘訣,「專精」兩個字。

06

第四個秘訣,要通達世出世間一切法。用什麼方法?通達一經。你先把一經通達了。

05

第五個秘訣,一部經、一句佛號,其他的統統都放下,一心專注。三年不說話,秘訣。簡單地說,三年不說話,秘訣。咱們能不能三個月不說話,都很難吧?

這是老法師告訴我們的幾個秘訣。

還有一個,要跟一個老師學。這個我上午說了,在這裡我就不重複了。因為這一條,淨空老法師是從李炳南老師那裡學來的,他受益了,所以他就把這個方法又傳給我們,這就叫師承吧。

聽一個老師講經說法。我從2000年開始一直到現在,就是聽老法師一個人講經說法。不是我心有分別,我對所有的法師都是禮敬的。我為什麼專聽老法師一個人的法?我上午說了一句,我做過實驗。我聽了另外一個修淨土法門法師講的經,就有一條,我拿不準了、我就猶豫了。所以後來我就認定,還是這個應該是對的。因為老法師說的是「一門精進,長時熏修」,另外一個法師說的是「廣學多聞」。他這兩個概念,是截然相反的兩個概念,你想兩個老師,都是學淨土念佛法門的,結果在這個問題上是兩個理念。

所以我就想,還是依照一個老師的理念走,你心裡比較踏實。所以我就選擇了「一門精進,長時熏修」,一直到現在,這些年一直這麼走下來,我覺得心裡挺踏實的。--恭錄-智者非凡第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