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我為什麼要選擇淨土念佛法門,而且是一門深入


時間:2018/4/2 作者:蓮藏

下面,就說我為什麼要選擇淨土念佛法門,而且是一門深入。

有同修肯定很關心這個問題,劉老師你怎麼就選這個了,你為什麼沒選別的呢?

我跟大家說,我聽經將近二十年,就這個我聽明白了,「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是我第一聽明白的。所以知道了這個法門的殊勝,它是第一法門。

不這麼說嗎,這個法門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的第一法門。咱們簡單說,好記,第一法門。還有第二法門、第三法門,等等、等等。當然法門沒有高下,但是咱們現在講還得這麼來說。不是說有分別,哪個法門低哪個法門高,不是這個,不要理解錯了。在我這兒,它是最契我根基的第一法門,我能把這個法門放棄,而去選不契合我根基的第二第三法門嗎?不可能。我就認準這個法門了。

再一個,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

萬德洪名是什麼意思呢?這個洪名,它是具足無量義、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智慧,乃至無量的無量。這個名號含攝一切法。後面這有個修飾語「一切」。所有的法,一個法不缺地都含攝在這一句名號當中。你說我能不選這個法門嗎?

因為什麼?我自己認為我真的挺笨,你要整的那麼複雜、那麼多的,我也記不住,我也學不了。就這個阿彌陀佛,多簡單,而且它還把所有的無量都含在內了。那你何必去一個一個地,你不如去念這一個名號,就全代表了。所以我就把這個盡虛空遍法界、沒有一法不包括其中的這句阿彌陀佛,我就選中它了,它超勝了所有的法門。

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一切法,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宣傳的、所弘揚的無量法門,都離不開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

這兩句話很重要。

一,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法不離這一句佛號,這是一。

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宣說的無量法門,也不離這一句阿彌陀佛。

你說除了這以外還有什麼?沒有了。所以,這句佛號,如果你真知道它的功德無量到什麼程度,你絕對不會放棄這句佛號的。念這句佛號,就等於把三藏十二部全念到了。大家想想,浩如煙海的三藏十二部,靠我們去讀,可能你這一輩子,你不吃不喝,什麼都不乾,你就讀這三藏十二部,你都讀不出來、讀不完,太多太多了。現在三藏十二部就在這四個字當中——阿彌陀佛,你說多簡單,能不選嗎?所以我必選它無疑。

阿彌陀佛,就是全部的大藏經,再縮小一點,就是全部的《無量壽經》。也可以這樣說,三藏十二部和《無量壽經》和《華嚴經》,大家想一想,哪個都不少,哪個都不如這阿彌陀佛更簡潔、更方便。是不是這樣?

所以四個字的阿彌陀佛,確實是管用。過去有同修爭議,是念四個字的阿彌陀佛對,還是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對?老法師也說過,我現在也這樣說,都對。

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表示恭敬、皈依、禮拜的意思。阿彌陀佛是洪名。如果說純粹的真正的洪名,應該是阿彌陀佛。所以有同修念南無阿彌陀佛,沒錯。有同修念阿彌陀佛,也沒錯。

我記得老法師是這樣解釋的,如果你今生就一心一意地要回歸西方極樂淨土,你就念阿彌陀佛,夠了。如果你對自己還沒有太大的把握,你加上「南無」,念南無阿彌陀佛,萬一你今生去不了西方極樂世界,最起碼你和阿彌陀佛結個緣。

我今天說的意思,希望同修們能聽懂,我是念四字「阿彌陀佛」。

有人說,劉老師,我是修密的,我要持咒。在這裡我告訴你,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是咒中之王。四個字,咒中之王。你想想,所有的咒沒有能超過阿彌陀佛這個咒的,他是咒中之咒。佛經里說阿彌陀佛是大神咒、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這四個,聽明白沒有?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

有人說,劉老師,我是修禪的,我要參禪。好,我告訴你,念阿彌陀佛是無上深妙禪。五個字吧,無上深妙禪。咱們一個一個拆開來說。

1第一,阿彌陀佛是禪,這肯定了吧。

2第二,阿彌陀佛是妙禪。

3第三,阿彌陀佛是深妙禪。

4第四,阿彌陀佛是無上深妙禪。

一層比一層高。你這五個字弄明白了,你想想還有什麼禪比這個更高的?無上甚深的深妙禪,就是念阿彌陀佛。

修禪,我上午說了,是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不是面壁打坐,面壁打坐你只是身不動,如果你心不停地在動,你那不是修禪。所以,在這裡我跟大家說,念阿彌陀佛是修禪定,而且是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是修禪定,沒有一個法門不是修禪定的。所以大家不要分別、不要執著。

蓮池大師說了這麼樣一句話,他說,「專持阿彌陀佛名號,尤勝持往生咒,亦勝持余咒,亦勝一切(諸)余公德。」這是蓮池大師說的這麼幾句話。

念阿彌陀佛,就是念法界全體。法界全體是誰?你得有個落款,是不是?告訴你,念阿彌陀佛,就是念法界全體。那法界全體又是誰呢?告訴大家,法界全體是阿彌陀佛,是諸佛如來,是一切眾生,是你自己。說明白沒有?這些就是法界全體,你自己就在這之中。聽明白了就知道了,念阿彌陀佛實際是念你自己,就是念你的自性彌陀,就這麼簡單。

你說你天天念,有的同修可能想,天天念阿彌陀佛,也不知道啥意思,都念絮煩了。現在我跟你說了,你念阿彌陀佛沒念別人,是念你自己,念你自己的自性,你還會不耐煩嗎?

什麼樣的經、論、咒都在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當中。念阿彌陀佛是成佛的唯一方法。在這裡,我們要注意「唯一」兩個字。唯一,就是沒有唯二,對不對?就是只有這一個,沒有第二個。而且它的最大的優越性是什麼?帶業往生。這是其他任何一個法門所不具備的。所以我們說,念阿彌陀佛真是功德無量,真是你成佛的唯一方法。

我們舉幾個例證,誰是念佛成佛的。

1第一個例子,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的。

這個,老法師講經的時候說過多次,我們不會有懷疑的。釋迦牟尼佛是念佛成佛的,經教里都有說明。

2第二個例子,釋迦牟尼佛把淨土念佛法門介紹給他的父王。

如果這個法門不是第一殊勝的法門,世尊怎麼能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他自己的父王呢?所以世尊給父王介紹的一定是第一殊勝的法門。這是第二個例子。

3第三個例子,文殊、普賢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們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和文殊、普賢是平起平坐的同學關係。殊不殊勝?為什麼?因為這兩位菩薩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我們也是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是平起平坐的同學關係。文殊普賢是我們的學長,我們是學弟,我們共同的老師——阿彌陀佛。

4第四個例子,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在西方極樂世界輔佐阿彌陀佛,接引緣熟的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到你往生時,西方三聖、諸佛菩薩接引你去極樂世界,還有比這更殊勝的嗎?

說到這兒我就想,我姐姐往生前她告訴我,她說,小雲,我這次往生,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送,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接。

這個,說實在的,是我第一次聽說,我當時聽了心裡也是忽悠著。因為沒見過,也沒聽說過。結果後來,事實證明,確實是這樣的。就因為我說這個,也被批,造謠、撒謊、騙人,好幾頂帽子。我這帽子多了,我也戴習慣了,就隨便扣吧。但是我一定要把真實情況告訴給我的同修們,我不會騙你們的。我想,真是太殊勝了,而且我姐告訴我,她往生接引她的陣容,我記得當時她告訴我,就是西方接引圖的那個陣容,特別殊勝。所以你看看,佛經這麼告訴我們的,有這麼多實際的例證。而且我姐往生,我又從始至終跟著的,所以我為什麼現在信念這麼堅定,我不會動搖的。這是第四個例子,觀音勢至。

5第五個例子,淨土宗的十三代祖師全都是念佛往生的。

沒有一個不是。當然在這些祖師當中,有的祖師原來不是學淨土的,不是學念佛法門的,但是到最後他們都是歸淨土法門。十三位祖師,沒有一位不是念佛往生的。這不就在給我們表法,給我們做樣子嗎?我們還不相信嗎?

6第六個例子,海賢老和尚一句阿彌陀佛,老老實實念了92年,往生時112歲,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去了,上品上生,肯定是回常寂光土了。

老法師把海賢老和尚推薦給我們,他是佛門的榜樣。就是這樣一位高僧大德,念92年,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未必是所有的人都服氣,我隱隱約約聽說了有人不服氣。我不知道這不服氣的人,他有多大的本事,有多大的能耐。

7第七個例子,就是我剛才說了,我姐。

儘管有人說我是編故事騙人,但是大家就看一件事,就是她往生的2012年11月21日中午12點,就這個,她能分秒不差,這是一,誰能做到?第二,我姐姐知道的這個時間,和我知道的時間完全一樣。而且在整個過程中,就在她往生前兩個小時之前,我和我姐姐從來沒交流過。我沒把我知道的告訴我姐,我姐也沒把她知道的告訴我。是她往生前兩個小時,我把那個所謂的小密碼,一個小紙條,我拿出來給我姐看了。我說姐,我有個密碼給你看看。我姐看了以後,哈哈笑了:「啥密碼啊,大家都知道了。」所以我就認定,她知道的日期和我的是一樣。

大家就想一想,這個事再會編故事,誰能編出來?而且編得那麼準,一分一秒都不差。那時,我這面盯著我姐臉,那面盯著牆上的掛鍾,我就要看看,是不是這個時間。因為在這之前我也有疑慮,它沒落地,我也不放心。這我說的都是大實話。結果真是分秒不差的,就那個點往生了。而且最後那個歪臉一笑,多麼燦爛、多麼自在、多麼瀟灑!

所以我給師父的報告,我就是如實報告的,我說我姐姐劉素青,於什麼時間分秒不差地上品上生往生極樂世界了。我真是給師父這麼報告的。這是第七個例子。

8第八個例子,在《淨土聖賢錄》裡記載的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不可計數,數不過來。

印光大師在《淨土聖賢錄排印流通序》裡說:「一千數百年來,念佛往生的應當不止百千萬億」。兩個數字吧,一個是一千數百年來,就是一千幾百年來吧,念佛往生的,應當不止百千萬億,是這個數目,這是印光大師說的。

9第九個例子,我們身邊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實例,也不勝枚舉。

就不一一說了。反正從我自己經歷的來說,假如從2003年,我第一次去送往生,就是送張榮珍。假如從那個時候開始計算,到現在,咱們就說到去年年底,今年我還沒遇到呢,那就是14年的時間。這14年時間我親自經歷的,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不下十幾個。這我不是聽人家說的,是我自己親身經歷的。那我說到這兒,可能有同修,有的人又該批我了。你淨瞎吹牛,你就十多年,那十多個上西方極樂世界,你拿啥作證明?等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見到他們那就是證明。真的是這樣的,我告訴大家的,沒有謊話,都是實話。我說錯了,我自己負因果。

10第十個例子,淨空老法師在親自給我們做榜樣。

為什麼老人家大半生講的都是大經大論,光《楞嚴經》老人家就講了七遍,還有其他的大經大論。為什麼在老人家85歲那年,也就是2010年的4月5日,清明節那天,老人家把所有的大經大論放下了,專持、專弘《無量壽經》?我認為,老人家這就是給我們做榜樣。

你想想,《華嚴經》是老人家最喜歡的一部大經,老人家講《華嚴經》已經講了四千多個小時。在這種情況下,他能把《華嚴經》放下了,改講《無量壽經》,是不是要專持、專弘《無量壽經》,給我們做榜樣?這不就是身教、言教,都在給我們做榜樣嗎?

綜上所述,諸佛菩薩、古聖先賢、高僧大德,都選擇了淨土念佛法門。而你也恰恰選擇了淨土念佛法門,你說,你是不是第一等的大智慧之人?老法師說,誰選擇了淨土念佛法門,誰是第一大智慧之人,第一大福德之人。

你說都讓你占了,人人都想占便宜。我這回教給大家,什麼便宜最大?這個便宜最大。你選擇念佛法門,你是第一大智慧,第一大福報,你占這個是真正的大便宜。這是我講的第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要選擇念佛法門。--恭錄 智者非凡 第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