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21、慈力王布施血肉


時間:2018/4/2 作者:藎木

前言:

《釋迦牟尼佛廣傳·白蓮花論》是全知麥彭仁波切著,索達吉堪布譯。凝集全知麥彭仁波切甚深智慧之結晶,是整個佛教史上前所未有、圓滿齊備宣說釋迦牟尼佛生平事跡之巨著。全知麥彭尊者以超拔的智慧與由衷的敬仰,為後世留下一部記載佛祖行持的光輝論典。以下簡述佛祖釋迦牟尼傳記。本集是釋迦牟尼佛廣傳三、布施品 21、慈力王布施血肉 。

21、慈力王布施血肉

釋迦牟尼佛曾有一世為統領瞻部洲之慈力國王,治下有八萬四千小國。慈力王乃一大慈大悲之人,一貫以四無量心教導臣民行持十善法。以此緣故,專事危害眾生、散播瘟疫、挑起戰爭之餓鬼,以及以人血肉維生之惡性魔鬼,皆無法獲取飲食,因而身體日漸羸弱。此時尚有五夜叉亦無法損害眾生,並因之而憤憤不平。五夜叉一日於一寂靜處見一牧童,就詳細向其描述饑渴難耐之近況。牧童聞之則言:「我等國王慈力王慈悲心切,他定可解除你等痛苦。」 五夜叉便前往王宮,問國王道;「我們本應以人之精氣血肉滋養身命,怎奈國王令人民皆行十善,使我等再也無法找到飲食。眼見我們身陷痛苦之中,國王能否多加慈悲憐憫?」

慈力王聽後立即對這些夜叉生起真實無偽之大悲心,他隨即出自身血,又用器皿盛之餵飽五夜叉。布施完鮮血過後,慈力王又揮起鋒利寶劍割掉自身骨肉以布施夜叉。五夜叉喝飽吃足慈力王血肉後心滿意足,並從此熄滅危害眾生之暴虐心。王又令其行持十善法,五夜叉均依教奉行,並在慈力王前猛厲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慈力王又發願道:「我現在以血肉滿足你們,待我成佛時,願我能以清淨戒律、等持、智慧遣除你等貪、嗔、痴三毒,使你等夜叉皆獲安樂涅槃。」

後來當釋迦牟尼佛成佛時,五夜叉就成為當時之五比丘。因釋迦牟尼佛曾發願無論轉生何處,都要調化他們,故而當世尊第一次轉法輪時,五比丘就同獲聖果。

慈力王布施過後之身體,後依帝釋天奉獻之藥物而得以癒合,身體又恢復如前。瞻部洲普天同慶,眾生皆感安樂。

其它經中又說,當釋迦牟尼佛有一世做金剛力國王時,曾專門砌成用作布施之房屋,廣行布施以利益眾生。同時也用自身血肉布施五夜叉,大致經過與上文基本相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