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懺悔台

看破自他的情執,以禮相待


時間:2018/4/2 作者:學佛-長沙

看破自他的情執,以禮相待。

感悟到上面這一心得,是經歷了蠻多次內心的煎熬的。

上班必經之路有貼著善知識:人無禮而不生,事無禮則不成。

我看過好幾次,只覺得很好,但並不是真懂,記得最後一次看的時候,我停了一會還是沒懂。

回家就會聽恩師老法師的開示,聽老法師有提到梵網經的四大戒,總的來說就是不謗國主,不違背國家制度,不偷稅漏稅,要愛國,還解釋了為什麼尊重國主、領導的原理。這一段開示,第一次聽,覺得有道理,心想要見賢思齊要學習一下,過些天后又有緣再聽到了,心裡懵懵懂懂,理解的並不是很深刻。

直到工作人員有變動,來了一個學佛師兄,通過了解,劉師兄每天都會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年齡40多了,也算是我的長輩了。

經過幾天相處,發現劉師兄無論接到打廣告的推銷電話還是日常和人溝通都是很有禮貌,而且是自然而然的那種,尤其是送今天來辦公室簽字的監事長離開的時候,劉師兄那種從內心表達出來的禮節真是讓人感覺好好喔,說實話,我不太懂禮的真諦,只是在拜佛的時候會懂點。

業力招感,我自己招感的有緣人對我也是沒啥禮貌分寸,也是不懂,搞的生活有點苦巴巴的。我很想解脫這種困境,但一直不知道咋辦,就很苦惱厭煩,然後反省自己時,知道厭煩心生起又違背了佛菩薩、老法師的教誨,我不要離佛菩薩越來越遠,就念佛求佛菩薩幫幫忙。

現在終於開竅了,也發現了越怕什麼來什麼,越怕糾纏,糾纏就越來了-_-||。

為了避免這種作繭自縛的困境,我就感悟最近所遇到的所有緣分,綜合了諸多反面老師、正面老師(劉師兄、淨空老法師、牆壁上的善知識),終於知道如何做了:只要看破自己和他人不合理的感情執著,然後學劉師兄、老法師以禮相待就好,用不著生悶氣生厭煩心的,生悶氣、生厭煩心本身心裡也不好受的。

道理已經頓悟,事情的落實還要循序漸進,現在終於已經有了方向,不用煩惱了。

只有自己踏踏實實的實踐以禮相待、付出禮敬、懺悔業障,才能收穫尊重,不再互相傷害。

感恩普賢菩薩教導佛弟子要禮敬諸佛,這裡面的愛護和智慧真是深喔。

同時我也懺悔我往昔不懂以禮相待、胡攪蠻纏、傲慢無禮傷害折磨過的有緣眾生,真的很對不起,我錯了,我一定老老實實懺悔改過,也會好好學佛念佛,把念佛功德回向給大家都能徹底離苦,往生無傷害、無造惡之地的西方極樂淨土。

阿彌陀佛。

滴水穿石,日積月累,我會徹底改正的。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南無常不輕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地藏菩薩,南無普賢菩薩,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