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連臨終念十聲佛號的人,阿彌陀佛也不放棄,也絕對救度


時間:2018/4/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淨土三經釋迦世尊教導念佛(三)

下面請看第三段文:

「其下輩者,十方世界諸天人民,其有至心欲生彼國,假使不能做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以至誠心,願生其國。」

下輩品的修因與中輩品、上輩品的修因一較量,又更下劣了。這段經文敘述下輩品的修因,諸位好好了解內容,你會發覺下輩品的修因,並不像中輩品的修因那麼多行,有想要至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不能作諸功德,下輩品的人在修因較下劣,不像中輩品有作諸功德修行,也應當要發無上菩提之心。所以三輩無論是上輩,或中輩或下輩,有相同的修因,也有不同的修因。相同的修因就是發菩提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願生西方佛國,這是相同的。因此無論你很有志氣,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或是很沒有志氣,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就好,你都要做到發菩提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佛國,不然你不能往生西方佛國。你不具足往生的條件,不具足往生的修因,怎能與西方佛國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呢?下輩品的行者不能作諸功德,也應當要發菩提心,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上輩品與中輩品的經文說,一向專念,無量壽佛,下輩品多加一句「乃至十念」,為什麼?因為下輩品的人,得遇佛法的善根和中輩品、上輩品的人一比較,比較下劣,有可能是臨終才得遇佛法,有可能快要死的時候,才遇到善知識教導念佛,所以經文多加乃至十念,用意非常的深遠。上輩品與中輩品的人,大部分是平生遇法,也就是因為平生遇法,才能夠多少修善,才能夠奉持齋戒,才能夠起立塔像,才能夠飯食沙門,才能夠懸繒燃燈,才能夠散華燒香,才能夠修諸功德。如果生命到了剩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而已,要叫他修諸這些功德,有辦法嗎?沒有辦法。這就是在跟我們顯示,遇法的時節因緣不同。經文每一句每一字用義很深,如果你沒有親身去體會,你很難深知世尊說法的本意。「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願生其國」,下輩品的行者這段經文說出,一定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說三遍,一段經文連續說三遍的修因,就表示非常非常的重要。

好!前面有說欲生彼國,中間這裡說願生其國,後面說以至誠心愿生其國,這就是一再強調,下輩品比較下劣的人,無論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或者是一天、兩天,一年、兩年,念千聲萬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都是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臨終才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要舍報了,平生是造盡五逆十惡之罪,這十聲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也是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有願有行,這樣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輩品,阿彌陀佛慈悲嗎?很慈悲。為阿彌陀佛鼓掌!阿彌陀佛偉大嗎?非常的偉大,為阿彌陀佛讚嘆!連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的人,阿彌陀佛也不放棄,也絕對救度,這不是在顯示真實淨土教法的精神嗎?當然是。

「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這段文在說,一位臨命終之人或是平生之人,聽到南無阿彌陀佛的深法,內心起歡喜信樂,不起疑惑的心。「乃至一念」這句話就顯示,有可能聽聞到深法這個人,是在命終的時候,有可能是在平生的時候。所以乃至一念,有包括短在一聲十聲的念佛,也有可能是長在一生,千聲萬聲的念佛。所以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聽聞深法,在經文我們沒有看見世尊敘述所謂深法是指什麼法,但是前面說:「一向專意,乃至十念,念無量壽佛」,後面說:「乃至一念,念一彼佛」,這樣在這裡所說的深法,就是念阿彌陀佛的教法,對不對?為什麼要用「深」這個字?因為阿彌陀佛的教法非常的深奧,唯佛與佛乃能究竟,全體是阿彌陀佛的境界。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以古佛的真如發願修行,所成就的淨土教法,非常的深奧。所以聽聞阿彌陀佛深法,內心接受了,才有歡喜信樂的心情,如果不願意相信,不願意接納,不願意念佛,會有歡喜信樂的心情嗎?不可能。

不生疑惑,在這裡世尊告誡聽聞淨土深法,不能生出懷疑,是不是在勸信?當然是啊。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位,聽聞淨土深法,都不能生出疑惑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報土,更是要將疑心破除。

所以世尊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無量壽經》與《阿彌陀經》的經文即將說完了,在流通分世尊舉難勸信,在淨土的經典,世尊勸信的地方處處可見。所以為何師父非常鼓勵大家聽經聞法,你沒有聽經聞法,不了解這句名號的本願道理,你對阿彌陀佛的疑惑心,要如何消彌?「乃至一念,念於彼佛」。

最後兩句話,「以至誠心愿生其國」,縱然臨終即將舍報了,稱念一聲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都要以至誠心愿生西方佛國。《無量壽經》三輩品的經文,有真實法、有方便法。法然上人判這三輩品的經文,有十八願的修因,也有十九願、二十願的修因。十八願的修因就是真實法,十九願、二十願的修因,就是方便法。十八願的修因就是,這三輩品都有共同一句,「一向專念無量壽佛」,就是在顯示十八願的修因。十九願、二十願的修因,中輩品經文說了很多,「多少修善,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燃燈,散華燒香」,修行的因就很多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