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能夠念這句佛號,是非常地有善根、非常有福報、非常地難能可貴的人


時間:2018/4/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智圓法師開示「往生甚易」之文(二)

智圓法師《西資鈔》云:

【夫求生淨土,是假他力,彌陀願攝,釋迦勸贊,諸佛護念,三者備矣。苟有信心,往生甚易,如度大海,既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便風,必能速到彼岸也,若其不肯登舟,遲留惡國者,誰之過歟?】

繼續看下面「彌陀願攝,釋迦勸贊,諸佛護念,三者備矣」,所以我們一個念阿彌陀佛的行者,受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取,就是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救度的意思。受釋迦牟尼佛的勸贊,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一而再再而三勸勉我們眾生髮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若有信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彼國」就是西方佛國,釋迦世尊勸勉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位菩薩!你想要接受釋迦世尊的勸勉嗎?(眾答「想」)!這樣你會求生哪裡?(眾答「西方極樂世界」),諸佛護念,諸佛護念什麼人?(眾答「念佛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十方諸佛護持你、護佑你、加持你、灌頂你、思念你,這樣就是諸佛護念。

《阿彌陀經》原來的經題叫做《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阿彌陀經》的譯經師鳩羅摩什大師是印度人,通達漢文,所以在譯經院翻譯不少的經典,從梵文翻成漢文。鳩羅摩什大師非常的悲心,深知中國人很愛簡單的習性,所以將《阿彌陀經》原來的經題十六字《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別題十五字、通題一字,總共經題十六字太長,中國人說話寫文章愛簡單,鳩羅摩什大師為了要讓眾生知道這部經典,就是世尊教我們念佛的修行,所以將十六字很長的經題改為《佛說阿彌陀經》六字,很好記。而且看見《阿彌陀經》的經題《佛說阿彌陀經》,就在八識田中種下一句念佛成佛的菩提種子,鳩羅摩什大師的用心,非常地良苦。既然《阿彌陀經》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所以根據《阿彌陀經》修學念佛。

【《阿彌陀經》往生修因之文】

因為《阿彌陀經》全文有一千八百五十八字,讀一遍十五分鐘而已,全文讀一遍。說到修因的經文就是: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這段往生因的經文有一句「執持名號」,就是我們眾生要去做的修行,「執持名號」就是念佛,所以《阿彌陀經》全文讀完你就明白,原來是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根據《阿彌陀經》修行,就是念佛,念佛就是受一切諸佛所護念,有殊勝嗎?非常地殊勝。

諸位菩薩!道理說到這裡你明白了,你就發覺這句佛號實在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無上妙法,今生能夠念到這句佛號,經常如信願所說的兩句話「佛號念得到,九鬥勝過一石」(台語),跟隨師父讀一遍「佛號念得到,九鬥勝過一石」。你一定會感覺到很疑問,九斗比一石還要少,為什麼九斗會勝過一石?表示能夠念的這句佛號,是非常地有善根、非常有福報、非常地難能可貴。

【《觀經》芬陀利華之文】

所以《觀經》芬陀利華之文,世尊說: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用五種嘉喻譬喻念佛的人,就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希有人,人中最勝人也。念佛的人就是人中之龍、人中之鳳,非常地殊勝。念佛的人就是人中的白蓮華,芬陀利華就是白蓮華,清淨、潔白、純真、稀有、珍貴,所以念佛的人是非常地可貴。

【佛聖擁護】

念「南無阿彌陀佛」,受十方諸佛護念,受阿彌陀佛光中化佛無數億的護持,受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的擁護,有殊勝嗎?太殊勝了。做到一國的總統,他的保全人員,不一定有二十五位。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別說諸佛護念,別說阿彌陀佛護持,光是日夜有二十五位大菩薩的擁護,就感覺非常地光榮,很難得對不對?也許你會說我又沒有看見,我又沒有看見佛菩薩在保庇我,沒看見並不是沒有,如果看見了還需要法師講經?看見了大家就很認真念佛了,對不對?(眾答「對」)。

【苟有信心,往生甚易】

繼續看下面:「苟有信心,往生甚易!」這兩句話智圓法師說得太好了,來!跟隨我讀一遍:「苟有信心,往生甚易!」諸位你對阿彌陀佛的名號,有信心嗎?(眾答「有」)。我想你一定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認為是簡單容易的。如果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沒有信心,你一定會和很多人這樣的想法一樣:「怎麼可能?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容易?我學佛修行三十多年了,我每天誦經、朝山、拜懺、放生,修了一大堆我都不敢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別奢想了。」如果你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這樣一句話也許就將你打敗了。你會被人打敗嗎?如果不會,你對阿彌陀佛就有信心了,就是如此。

【如度大海,既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便風】

下面說譬喻的話:「如度大海,既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便風,必能速到彼岸也。」要渡過大海,登上一艘很龐大的船,還有很好的引導,也就是船上有一位船長技術很好,駕駛這艘船載你到目的地,讓你安安心心,而且還是順風,所以很快就到了你所要到的目的地。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仰仗釋迦牟尼佛的勸贊,受到諸佛的護念,就猶如坐上一台很大艘的船,讓我們很安安心心地在船上休息,因為它會載運我們到目的地,因為順風所以很快到達。所以智圓法師這一個譬喻讓我們明白念「南無阿彌陀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非常容易,讓我們明白這樣的道理。

下面才是重要的話,如果坐上這艘大船,要到達目的地很簡單,不過有人不肯登上船,這樣能夠到達目的地嗎?(眾答「不能」)。「若其不肯登舟,遲留惡國者,誰之過也?」有人不肯登上船,要留在這個惡國,惡國就是指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因為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有惡人,所以稱為惡國。

諸位菩薩你若看電視的報導或者報紙的報導,你會發覺每天都有不少的人,在為非作歹。過去大約四十年前,在我們台灣還很少聽到身為子女的將父母殺死。你們年紀較大的老菩薩若回想四十年前,應該會認同師父的說法。可是現在看報紙看電視的報導,做子女的殺死父親,已經很普遍了,常常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報導。所以我們如果沒有好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在這人間繼續沉淪,若遇到我們過去世結惡緣的人和我們生活在一起,產生怨憎會苦就苦惱無量,所以不肯念佛、不肯求生西方,還在六道里輪迴,什麼人的過失?(眾答「自己」)對!說得真好,就是自己。

阿彌陀佛的本願船開到你的面前了,「佛子某某人!我救你。」你偏偏不念佛,偏偏不登上本願船,偏偏還要再沉淪在生死大海,當然怪自己,有的人就是不肯念佛,不肯求生西方佛國,縱然有機會在三寶門中,也是求人天福報而已。

我昨天要從香港回來,香港念佛會一位女眾菩薩,年紀並不是很大,她進入三寶門中也只不過這幾個月的時間而已,這期的佛七全心放下,每天認真在念佛會念佛,從早上到晚上,我看見她這麼有心,問她:「妳難道不用上班嗎?」她說:「我不必上班,先生的收入,足夠家庭的一切開銷」。她覺得人生確實有很多的苦楚,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最光明的,我稱讚她。我問她說:「如果這個人生,再讓妳重來一遍,就像這輩子一樣,嫁給妳的先生,生了一個兒子、生了一個女兒,這樣妳要嗎?」她說:「我不要!」她的年紀不大三十多歲而已。她親自跟我說,她和她的先生結婚第三個月,兩個就要離婚了,到現在還是沒有離婚,不過她覺得夫妻無論再怎麼好,還是會吵架。我相信這對你們在家菩薩而言,感受一定非常地深刻。

確實這世間,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會發生什麼不幸的事情在自己的身上無法預料,也許帶給我們苦惱的不是外人,是我們自己的親人對不對?(眾答「對」)。我相信你們在家菩薩體會一定很深,所以你為什麼還要繼續留在這個三界六道的惡國,為什麼你還要再繼續在這個娑婆人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