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生而無生,無生而生,整個宇宙是一時頓現!


時間:2018/4/3 作者:蓮藏

『生而無生,法性湛然』,為什麼說「生而無生」?生是現相,相生起來了,這個現相生起來了。有些人著了相,迷在相上,這是錯誤,他不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真相是無生,真相是生而無生,這個道理深。你要知道生而無生,你就不會著相,就不會生妄想分別執著,你就是住在佛境界裡頭了。

說生而無生,他知道「法性湛然」。湛然是清淨到極處,像水,沒有一絲毫波浪,這叫湛;沒有一絲毫污染,水像一面鏡子一樣,從水面看到底,乾乾淨淨、一塵不染,湛然的樣子。法性湛然,法性永遠是湛然。法性不生不滅,法性不來不去,法性不垢不淨,法性非有非無。怎么說非有?它的性是湛然的,怎么說非無?它能現相。就像乾淨的水,沒有波浪的水,它現相,外面山河大地倒影在裡面,它有相。雖有相,它了不可得,那個相與它沒有關係。它本來沒有相,是外面境界相照在裡面,所以說「生而無生」。用水來做比喻,你細細去觀察。或者我們用鏡子,這個你更容易看見。鏡子照外面的景象,鏡子裡面的相生而無生,生,它裡頭有相;無生,鏡子確確實實沒有相。

這是講我們的真心,講我們的本性,法性、本性。本性裡頭確實沒有相,但是它能現相。這個很奇怪,不像鏡子,沒有法子比喻,鏡子、水沒有法子比喻。鏡子、水現相是外面有相照進去,法性裡面現的相,它本來沒有。沒有它能現相,現相又不是它本有的,這個才妙。不好懂,實在難懂。現在科學家發現了,說出來,有從哪裡來的?有從無中生出來的。無就是法性,法性本來沒有,它能現相,能生有;有還歸到無,還回歸到無。無是法性,有是法相。

法相是什麼回事情?法相是現相,現的什麼相?虛空法界。在大乘經裡面佛跟我們講的,它所現的相,極樂世界、華藏世界是它現的,這十法界依正莊嚴也是它現的,其實就是一真法界,但是被扭曲了。什麼力量把它扭曲了?識!識就是分別、執著,妄想分別執著把這個相扭曲了。有妄想,還沒有分別執著,扭曲的幅度不大,被扭曲了,四聖法界;如果這裡頭再加上分別執著,那個扭曲幅度就大了,六道輪迴。所以六道輪迴、四聖法界原本是一真法界。這就說明,你要是離開了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扭曲的現相馬上就恢復正常,恢復正常的世界就是極樂、就是華藏。

這個世界唯心所現,現出來了。現的時間多久?沒有時間,跟你講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時間、空間完全是假的,不是真的,時間空間是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生的;法性現相是一真,這個諸位要細心去體會,很難體會。為什麼?它不是我們的常識,我們的常識達不到,科學不能解釋,哲學也不能解釋。佛法講的「一時頓現」,這個一時頓現的說法,現在科學家已經知道。知道宇宙由來是一時頓現,科學家最近才說這個話,無中生有、一時頓現。現的時間非常非常之短,短到什麼程度,我們沒法子想像。我們講剎那,剎那太長了。

《楞嚴經》上佛跟我們講,「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佛這兩句話是形容一時頓現的真相。但是它是不斷的一時頓現,這一時頓現滅了,第二個又一時頓現,第二個一時頓現滅了,第三個又一時頓現。我們今天感官的世界是一時頓現的相續相,一個一個接著,相續相,這么回事情,決定沒有兩個相是完全相同的。到什麼時候相同?佛佛道同,證到究竟佛果,也就是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斷盡,這個時候所現的相是相同的。這個相依舊是相續相,但是相續相相同,它沒有改變。如來果地上才見到,等覺菩薩見不到,為什麼?等覺菩薩還有一品生相無明沒斷,他跟佛境界裡頭還有一絲毫差別,不完全相同。諸法實相,宇宙人生的真相,這一句話說出來了。--三時繫念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