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上蓮花:西方極樂世界是實有、還是方便說?


時間:2018/4/3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問:

為什麼佛經還分正法、像法、末法經典?為什麼淨土法門非得末法時期才興盛?

心上蓮花:

1、佛住世時,如昊日當空、陽光燦爛,這就是正法興盛之時;佛滅度後,如太陽墜山,這時月亮就掛在天空了,月亮只是太陽光輝的反射,這就是像法時期;月落西山時,滿天的繁星就朗朗而現了,這就是末法時期。繁星原來一直在天空,只是被太陽與月亮的光輝掩蓋,淨土法門也早就記載在大藏經中,只是到了末法時期,才漸漸顯現與興盛起來。

2、修阿含部的南修佛教,基本中只認同與遵從釋迦牟尼佛一位佛的教誨;像法時期,雖然有諸多佛菩薩,但只修一位本尊,就如月亮與星辰雖然同在,但唯有月亮的光輝遍滿大地;末法時期,各種法門大興於世,就如滿天星辰,但「天上眾星朝北斗」,阿彌陀佛就是末法天空的定盤星。

問:

西方極樂世界,是實有、還是方便說?

心上蓮花:

1、西方極樂世界對於未親證實相的人而言,是實有的。對已經得到解脫的人而言,那就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證到實相,則諸相非相,則見自性如來。

2、從實相而論,此土與彼土,同是虛相。能將腳下這山河大地、當下這五蘊六入證空了,才有資格說西方極樂世界是虛相、是方便。若有一絲一毫粘著,就不能口中說空了。對你而言,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還是實境。

問:

我倒是疑惑,那麼多人往生極樂世界了,他們在極樂世界裡幹嘛呢?無有憂愁,天天樂呵呵的?種不種田,每個佛要不要工作?成天悠哉閒哉?

心上蓮花:

村子裡種了一輩子莊稼的老漢也是這麼想的,村東頭那娃兒上了大學,也不種地,也不餵豬養羊,成天坐在寬大亮堂的房子裡,看看書就成,這還是正常過日子嗎?

問:

我看佛經上把西方極樂世界描述得美輪美奐,那既然是這麼好的地方,不信的人又不讓去,那佛的大慈大悲在哪裡呢?

心上蓮花:

1、佛教是佛法的教育,選擇法門如同讀書選學校與專業一樣。就如你從來就看不上清華大學,也從不考慮這一家,甚至從來不讀書,清華大學能強拉你去讀書不成?教育不是抓壯丁的。

2、往生淨土的要求很簡單,有真實的出離心,有真實的「信、願、行」即可。條件這麼好,門檻這麼低,你可以再考慮一下麼?

問:

淨土法門這麼好,佛為什麼不直接講淨土?為什麼還要講種種難行難修的法門?

心上蓮花:

1、這個問題讓我想起群里一位師兄的學佛經歷。她剛開始是為了解決生活中的現實煩惱而找到我的,因為我引導她用佛法中的一些方法解決煩惱,從而開始走上了學佛之路。剛開始我推薦過她念《地藏經》,她認真地念了。但在念的過程中,始終無法相信與接受,一面念一面疑慮叢生。讓她念佛也沒辦法起信。她一直想說服自己接受,就是入不了心。為此再找上我,我介紹她看《雜阿含經》,這一看就找到感覺了。隨即到雲南參與禪修,第一次就入了近行定,後面不久又非常清晰地觀察到自己身體內部。那期間,在禪修中,進步非常大。她談起她的體驗時說,「那一刻,我知道找到了指向解脫的方向了。」她多次打電話給我說:「我真實地體會到了,就是這個了。」

2、正因為每個人根性不同,所以佛留下很多的法門。世間有無數種病,所以有很多不同的藥方。入門的這一步,還是要從基礎入手,多學多聞。基礎打實了,再根據自己的根性,選擇一種最適合自己的法門。如上例中,對她而言,禪修就是最當機的法門了。

3、在這個末法時代,眾生貪嗔痴更重,根性更淺。《阿含經》中記載,經常是佛講幾句話,聽的人很快就證到了不同的果位。這些話至今原原本本地記錄著,我們也看了,或者也懂了。但道理是道理,卻法不入心,變不成自己的東西,學了許久還是原地踏步,這就是根性的問題了。

4、所以佛在不同的時代,給的是不同的主修法門,末法最當機的是淨土。自己力量不夠了,藉助佛的願力,到淨土世界,「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想不進步都有點點難度了。對於絕大部分人而言,在這個時代,淨土是一種最方便、最簡易、也最保險的修行法門。淨土不是唯一的法門,但是是適合絕大部分人的最簡易、最保險的法門。

為什麼越是想專注念佛時,越發現內心妄念紛飛?

心上蓮花:

1、雜念平時也在,只是我們沒注意到而已。就象空中時時都浮著灰塵,平時看不到,而視窗的陽光照進來的那一刻,才知道那麼多塵埃在飛揚。

2、念佛時儘量提醒自己專注就行了。念的時候即使有雜念,比不念強多了。念得多了、念得專注了,雜念會逐步減少,由念生定,自然生出法喜了。

問:

什麼是功夫成片?

心上蓮花:

1、將信願行完全融入生命之中了,餘生一切都圍繞這個大願了、都在成就這個大願了,雷打不動了,來世給你帝王將相也不做了、給你各層天界的福報也不要了,別的再好的法門擺在眼前,也不為所動了,再多的誘惑與逆緣,都不改初心,這就是功夫成片了。

2、就像一棵樹,一直傾向於哪一方向生長,那麼這棵樹倒下的時候,就肯定會倒向那個方向。一直以往生淨土為目標,心無旁騖,那麼往生就是一種必然了。如果天天想著世間貪慾,你這棵生命之樹,最後倒到哪一邊,可想而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