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用無常觀走路


時間:2018/4/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你也可以用念死無常觀來走路。走每一步,思惟你的生命如何耗盡,越來越短。你走得越快,就越覺察到你的生命正多么迅速地結束。每一步都帶你更接近死亡,而且如果你不能淨除你的惡業,就帶你越來越接近惡趣的無量苦難。

2.同樣的,當你開車時,去感受你像個被引導至絞刑台的死刑犯,每一剎那都帶你更趨近行刑的時刻。這就是如何修持生命很快結束、帶你越來越接近死亡及惡趣的正念。

3.這種觀修能幫助你處理你正面對的任何問題:人際關係的問題、情緒的問題,所有的問題。

4.念死無常當下止息了欲望、嫉妒和瞋怒。它能迅速帶給你的心令人難以置信的平靜,使你下定前所未有的決心要修持佛法、不浪費生命。這能鼓舞、激勵你讓所做的每件事成為如法的行為。這是非常有力的觀修。

5,第四種走路時的觀修法是用緣起正念來走路。如之前提過的:「我在走路是因為諸蘊在走路,我的心只是捏造出『我在走路』的名言。」換言之,以下皆是由心名言假立而成:

僅由心名言假立的我,正僅僅由心名言假立地走路,

二、而且僅僅由心名言假立地看見僅僅由心名言假立的天空,

三、看見僅僅由心名言假立的樹木、僅僅由心名言假立的行人,

四、看見僅僅由心名言假立的美男子、由心名言假立的美女,

五、看見僅僅由心名言假立的醜陋建築物、僅僅由心名言假立的汽車、僅僅由心名言假立的房子等等。這就是用微細的緣起正念來走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