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培養正知正念、提高念佛質量?


時間:2018/4/3 作者:淨土解行

什麼是正知?

什麼是正念?

比如說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你緣著佛號念,佛號沒有跑掉,這就是正念;而另外有一個知道你在念佛的,能夠念念觀照到,這就叫正知。簡單來說可以這樣解釋。這樣我們就知道,正念與正知是有一些差別的。

作一個比喻:正念就好像一個幹活的工人,正知就好像監督著他,讓他好好乾活的工頭。對我們念佛人來說,正念就是第六意識心緣著「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的佛號,你要不停地念,相當於不停地幹活;正知就是你了知自己的心在念,它是後面的一種力量,歷歷分明,就像燈泡一樣覺照著。心可以了知自己的行,知道自己在幹什麼,這就是正知。

而我們修行來說,正念、正知很重要。一般初念佛修行、打坐的人,正念可能還勉強可以,但是正知很差。他念佛念著念著就打妄想了,甚至想著想著自己都笑出來了,這就是沒有正知了。或者有些人,念著念著流口水了、打瞌睡了,甚至從蒲團上面跌下來了,當然這個時候什麼正知都沒有了,甚至連正念都沒有了。

也有一些人,念佛念著念著,稍微念熟了一點,他可以邊打妄想邊念佛,或者邊有一點糊裡糊塗的昏沉(不是很重)邊念佛,會有這樣的狀態,我想不少道友都有這樣的體會。這時候基本上正念還在,但是正知還是沒有了。所以我們要非常清醒的覺知。

注意,千萬不要把正念、正知跟前面的第六意識、第七識完全對應起來,正知也可以從第六意識上去講。如果深入下去,最後真正的覺照歷歷分明現前,那就是第七識心,末那識現前了。但怎樣使第七識心的覺照現前呢?我們不要一下子要求這麼高,最初你可以有第六意識的覺照,接著要求第七識真正的淨念、覺照之心現前,這才叫真正的純淨之心。就像瞭然禪師所講的,第七識是純淨的,它不向外門轉,也沒有間斷,不會打妄想,是歷歷分明、念念現前的,就像電燈泡一樣,一直照著,光明一剎那都沒有斷過,這種覺照心就是第七識現前。

但是如果要第七識現前,就像前面講的,我們要儘量的「都攝六根」、斷妄念佛。為什麼印祖要這樣強調呢?因為通過這樣的方法,我們自然而然慢慢就能從第六意識的清淨心,趣入第七識真正的清淨心,甚至再到第八識,乃至最後開悟都有可能。所以最初我們要儘量按印祖《文鈔》中所講的方法去念佛,比如按「十念計數法」,從一數到十這樣念。念佛時總是妄想紛飛是不行的。

摘自仁禪法師《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