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8/4/3

如果我們拿百法來說,一切有為法、無為法無不是如來藏。如來這兩個字的意思,佛在《金剛經》講得好,「諸法如義」,如是什麼?如是一,一才如,二就不如。《法華經》裡面佛給我們說得更明白,講這個萬法一如,「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這是大家都曉得的十如是。哪一法不如!如就是一。「如來者,諸法如義」,這個事實的真相就藏在覺心裡,覺悟的心。迷了就不如,好像一切法各個是獨立的、千頭萬緒,悟了曉得一切法是一不是二。「如」有本來、本具的意思,不變的真如,不動的理體;「來」也可說之為真如隨緣而來,也就是理體所起的大用,有體有用;「藏」就是講的真性,能含藏世出世間四聖六凡一切諸法,所以叫如來藏。說到如來藏,就是把一切萬法統統包括在當中。

而講到妙真如性,「妙」是說如來藏與根根塵塵法爾應現,佛經里常常用摩尼寶珠來做比喻,摩尼寶珠是清淨的,在日光底下能夠現種種色,所以稱之為妙。「真」的意思,真就是不妄,真實不是虛妄的,無論它怎樣的隨緣變現,體決定是不變的。像古德所謂「以金作器,器器皆金」,那個器隨你怎麼變,但是金的體決定不變。譬如你有十兩黃金,你把這個金塑個佛像,高興了塑個佛像,這是佛像;你也喜歡小動物,佛像不要了,再把它塑成一個小貓小狗,相變了,質有沒有變?沒變。做佛像是這個十兩金,做成小狗小貓還是這個十兩金。只要諸位不著相,你就見到萬法一如。再給諸位說,這就說到深一層的,相也是不變。相不變就不大好懂,你說性體不變,我們想想還有點道理。相也不變,怎麼樣才能看到相不變?今天科學家的眼光底下來看,相不變,為什麼?他這一看、一分析,這裡頭有多少原子、多少電子,怎麼個排列的方程式沒有變,相也不變。所以才給你講萬法皆如,才給你講四科七大統統是平等的,給你講皆如來藏妙真如性,就是法法平等。我們之所以不能入門,就是我們用個差別心來修學,差別入不到平等門裡面去。這一大科的經文,就是四科七大這一大科,它所講的頂重要的就是說明法法平等的道理,其目的就是要我們用清淨平等心,才能夠入如來藏妙真如性,這就是一真法界。

我們再回頭來看咱們念佛,我們念佛之所以得不到一心不亂,念了這麼多年西方極樂世界一點訊息都沒有,原因在什麼地方?也是不懂這個道理,我們不是一心念,不是用清淨心、平等心來念。如果用清淨心、平等心來念,清淨心就是一心,平等心就是一心,果然能用清淨、平等的心念佛,我們看看《淨土聖賢錄》、歷代的《往生傳》,二、三年功夫成就往生的人很多。我們今天在物質享受上超過古人太多了,而我們在功夫上是大大的比不上古人。所以我常常勸勉同修們,我們要找出原因,古人的長處究竟在哪裡,我們的毛病究竟在什麼地方?如果找到,把這個原因消除,障礙消除了,我們的成就不會在古人之下。古大德常常教給我們要放下萬緣,我們就是放不下,又不老實。那個老實人,他雖然沒有什麼學問、沒有什麼智慧,老師叫他放下,他就真放下。我們老師叫我們放下,嘴巴里說放下,也點頭放下,實際上一樣也放不下,這就不老實;智慧又不開,事實真相又不曉得,虧吃大了!這一切大乘經都給我們說明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明白了,自然就放下。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楞嚴經》讀了,也很用心的聽了,聽完之後還是放不下,我就可以肯定的給諸位說你沒聽懂,你還是不懂。甚至你在講台上也把《楞嚴經》從頭到尾講得天花亂墜,你還是放不下;換句話說,你還是沒懂。你講的是什麼?是釋迦牟尼佛的《楞嚴經》,不是自己的《楞嚴經》,不是自己如來藏妙真如性中的《楞嚴經》,你講的是釋迦牟尼佛的,所以你不管用。因此我們讀這部經,要把釋迦牟尼佛的如來藏妙真如性,用他這個把自己的如來藏妙真如性給顯發出來,我們學佛要這個學法才行。

摘自楞嚴經(第八十二集)1981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檔名:07-001-00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