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居士傳新編》:53、劉士烜,讀誦觀音經菩薩聞其聲


時間:2018/4/3 作者:藎木

隆宣法師總監

釋永真彭殿清撰集

南朝梁劉士烜(公元478~529年,烜音xuǎn),又名劉霽,平原(今山東德州境內)人。九歲能誦《左傳》(全稱《春秋左氏傳》),父喪,每每哭得嘔血。家貧,與弟劉杳、劉歊相篤勵學。既長,博覽群書,學識淵博。當過尚書侍郎、海鹽令,後託病辭官。梁天監(公元520年)年,從家中被徵召出來,授以沒有實權的“奉朝請”官名(春季的朝見為“朝”,秋季的朝見為“請”),使得他能年年朝見皇帝,以示優待。

士烜五十歲時,母得重病,士烜侍奉之餘,每夜堅持誦觀音經(即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數至萬遍。七十天后,一日晚上夢一僧人對他說:“你母親的壽祿原本已經到了,因為你精誠篤至,已經延壽許多,但畢竟數到,再過六十日後當往生”,結果應驗。他為母結廬守孝,期間有一對白鶴每天在墓周圍起落。三年過後,士烜也去世了,時年五十二歲。士烜著有文集十卷,及釋俗語八卷,並傳於世。(居士傳十二梁書據網路資料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