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不能只顧眼前不顧往後,這是絕大的錯誤


時間:2018/4/4 作者:王習訓

我們幹的些什麼事業?是生天的事業,無論哪一行,連討飯乞丐,他討得來的一點東西,看到別人還沒有,別人挨餓不如他,他肯捨己為人,把這個布施給他,這都是生天的因。別人的苦難就是我自己的苦難,別人受苦我也受苦,先人後己,這是生天。先己,再還有多餘的救濟人,這是人道,不失人間的富貴。如果只是利己,沒有利人,那人道得不到,到哪裡去?三惡道去了。做得太過分,地獄道去了。所以這個世間任何一個人,你造哪一道的業,你與哪一道感應,不分貴賤、不分貧富,人人有分,看你做的是什麼,這個不能不知道、不能不留意。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好,家庭好、事業好,一切順利,這都是屬於欲望。欲望怎樣獲得是屬於正道,怎樣獲得是屬於非正道、邪道?聰明人、有智慧的人要走正道、走直道,愚痴的人、沒有智慧的人,他們走邪道,走彎曲的道。因此教育就非常重要。要接受聖賢教育,我們能夠辨別邪正,我們能始終守住正道。

正道於自己不利,邪道於眼前的利益可得利益,我也不行這個道。眼前的利益,再大的利益都是小利,不是大利,只能利益當前,往後很難講,來生更難說了。所以我們不能只顧眼前不顧往後,這是絕大的錯誤。古人說,聰明人有前後眼,前後眼什麼意思?他能看出前因後果,我現在所受的是我以前造的因,我現在所造的是將來所受的。所以從我現在受的,我了解我以前造的什麼因;從我現在所造作的,我知道將來要受什麼果。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六集)2013/8/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