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古人說聞名觸耳他罪業就消掉了?用心不同


時間:2018/4/4 作者:心源

「又毗盧舍那」,毗盧遮那是法身的名號,毗盧遮那佛,「以此阿字名為秘藏」。毗盧遮那是法身,法身以這個阿字做秘藏。「又三身唯說阿字一法,諸經廣贊此法功德。聞名觸耳,眾罪冰消。唱聲見字,萬德雲集,淺觀但信,直游淨土,深修圓智,現證佛道。」「阿字功德如是,故佛號之功德可知矣」。這一段說得好!這是密宗裡頭說的,都是日本興教大師講的。日本這些大師都是隋唐時代,隋唐的時代在中國留學,這些人回國之後,在日本,各個宗派就建立起來。我們到日本去看,他很難得,他把他們第一代祖師,都是他的老師,日本淨土宗第一代老師是善導,他們繼承的是第二代,善導是第一代;學天台的,智者大師是第一代。都把他在中國的老師做為第一代,這是尊師重道。他們不稱始祖,始祖在中國,念念不忘本。這是值得我們重視,值得我們尊敬的。

三身,法身、報身、應身,三身唯說阿字一法。華嚴字母第一個字就是阿字,一切字母都從這個字延伸出來的,它是字母的根,是字母的源頭。諸經廣贊,佛說的一切經,一切言說,阿字是第一個,元音。所以聞名,看到這個字,聽到這個聲音,觸耳是聽到聲音,眾罪冰消。我們今天看到這個字,聽到這個聲音,罪業沒消掉。為什麼古人說聞名觸耳他罪業就消掉了?用心不同,古人用真誠心,用清淨、平等心,用恭敬心,這個心在現在社會上看不到了。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自己還不錯,跟現代人比不錯,很難得,為什麼?現在人沒有了,我們有一點點就很難得。跟古人比,那你就糟了,我們全被淘汰掉了。

如果我要是生在比我早二十年,不要多,比我早二十年,我就被淘汰掉了。為什麼?有沒有真誠、清淨、恭敬?有。但是怎么樣?不及格,我跟大家講實話,我不騙人。我們用古人的標準,這三個心能打幾分?頂多三十分,三十分不及格。古人這個心至少六、七十分,這才算是標準,算及格,三十分被淘汰掉了。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二十年之後,這個時代跟現代人在一起,老師就選了我,為什麼?我還有三十分。現在學校的學生,不是現在,六十年前,我學佛六十年前,六十年前學校的學生跟我比,我的真誠、清淨、恭敬有三十分,他們大概只有三分,那我就被選上了。那個三分、五分,老師淘汰了,不教了,沒法子教。現在完全沒有了,過了六十年,現在學生對老師沒有恭敬心。

外國上課課堂里,學生把兩隻腳放在桌子上,躺在那裡,不聽。大概國小、中學還好一點。為什麼?他要考學校。到大學就不學了,等著拿文憑。所以老師、學生有默契,學生不願意學,老師就不教。上課怎么樣?上課聊天,不認真學習。考試,大概老師把考試的內容都要告訴學生,讓學生分數都很好,皆大歡喜。學生是來拿文憑的,老師是要鐘點費吃飯的,他要不教書的話他生活不能維持,用中國話,他拿這份工資回家過日子。不能不到學校上課,上課又不能講真東西,沒人聽,你說多難過!老師以前跟我講,我不知道學校狀況,以後我也在學校教了四年,我完全了解。了解之後不能教了,我也不靠那個吃飯,那個時間要浪費、糟蹋掉,不如我讀經,不如我念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三集)2014/4/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