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戒殺放生吃素念佛普天人民同得解脫


時間:2018/4/4 作者:靜靜

編者按:有些道理,說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很難;有些道理,雖然真實不虛,但卻很難實現。不過即便很難,只要認定真理,人人勇猛精進,不計得失成敗,或許總有一日,可以實現夢想。印光大師認為,天災人禍多從殺生食肉而起,戒殺吃素為挽回天災人禍之第一妙法,因此如果人人都能戒殺放生、吃素念佛,深明生死輪迴、因果報應之理,天下萬民自然可以同享安樂、同得解脫。

戒殺吃素為挽回天災人禍之第一妙法

飲食於人關係甚大,得之則生,弗得則死,故曰食為民天。然天地既為人生種種穀、種種菜、種種果,養人之物亦良多矣。而以口腹之故,取水陸空行諸物殺而食之,以圖一時之悅口,絕不計及彼等與吾同稟靈明之性、同賦血肉之軀、同知疼痛苦樂、同知貪生怕死,但以力弗能敵,被我殺而食之,能不懷怨結恨、以圖報於未來世乎?試一思之,能不惴惴,忍以一時悅口之故,於未來世受彼殺戮乎哉?願雲禪師云:“千百年來碗裡羹,怨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詳味斯言,可以悟矣!奈世人習慣肉食,勸其吃素,縱有惻隱之心,亦不易從。天災人禍,多從殺生食肉而起,奈世人多以口舌滋味所誤,故難消滅其根本也。

甚矣,近世天災人禍之頻數而人民死亡之多且慘也!豈天道之不仁哉?實吾人歷劫以及現生之惡業所感召耳,斷無有無因而得果者,亦斷無有作善業而得惡果者!但以凡夫知見不能了知宿世因緣,似乎亦有不當得而得者。若能曠觀多劫多生,則凡所受之善惡果報,一一皆如響之應聲、影之隨形,了無差爽也。而諸惡業中,唯殺最重。普天之下,殆無不造殺業之人。即畢生不曾殺生,而日日食肉即日日殺生。以非殺決無有肉故,以屠者、獵者、漁者皆為供給食肉者之所需而代為之殺。然則食肉吃素一關,實為吾人升沉、天下治亂之本,非細故也。其有自愛其身、兼愛普天人民,欲令長壽安樂、不罹意外災禍者,當以戒殺吃素為挽回天災人禍之第一妙法。

以一切眾生一念心性,與佛無異,與吾人亦無異,但以宿世惡業墮於異類。固當生大憐憫,何可恣行殺食乎?無如世人狃於習俗,每以殺生食肉為樂,而不念彼被殺之物其痛苦怨恨為如何也,以強陵弱,視為固然。而刀兵一起,則與物之被殺情境相同。焚汝屋廬,奸汝婦女,掠汝錢財,殺汝身命,尚不敢以惡言相加,以力不能敵故耳。生之被殺,亦以力不能敵;使其能敵,必當立噬其人而後已。人何不於此苦境試為設一回想:“物我同皆貪生怕死,我既具此頂天履地之質,理宜參贊化育,令彼鳥獸魚鱉各得其所,何忍殺彼身命以取悅我口腹乎?”由其殺業固結,以致發生刀兵之人禍與夫水火旱潦、饑饉疾疫、風吹地震、海嘯河溢等天災,各各相繼而降作也。

猶如世人送年禮然,我以禮往,人以禮來,斷無往而不來、來而不往者;即或有之,必有別種因緣相抵,實皆不出往來報復之外。天之賞罰亦復如是,而況人之報復乎!故《書》曰:“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天道好還,無往不復,欲免惡果先斷惡因,欲得善果先植善因,此天理人情之至誼也。是以現今有心世道人心之人,無不提倡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以闡明生死輪迴、因果報應等事理,而冀其普天人民同享安樂、同得解脫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