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戒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時間:2018/4/4 作者:靜靜

如無佛力加持,我此刻還不知身在何處,人間還是地獄,活著還是死去。經過反覆糾結,在2017年的最後一天,我終於鼓起勇氣寫這段戒除邪淫的歷史。算是一次告別,同時也是願景。

一緣由

我是一個女生,如果我不說出來,我身邊的人打死也不敢相信,我會和這種惡習沾邊。在我還不懂事的時候,因為爬樹而產生了這種惡習。在我們那裡的農村,大多數父母對孩子都無暇教導,我的父母又早早出去打工,所以我這個惡習一直沒被發現,一直到我25歲。很奇怪的是,那時我雖然小,竟也隱約能感覺,這是一件很不光彩的事。我想,可能人的本性里,其實原先都有一種純淨純善的護體吧。

二反抗

我深信所有作惡的人,內心都對光明有無比的期盼,只是每當他們朝著光明走了一小段路,好像又陷入了更深的黑暗。

從高中起,我隱隱約約感覺自己像被一隻黑暗的手鉗製得無法喘息,便開始努力克制。但是那時我不懂方法,只能在日記里很隱晦地表達我對自己的厭惡,以及每次節制失敗後的悔恨。

到了大學,我要戒除惡習的決心更強烈了。我家離學校很近,但我讓自己儘量待在寢室,這樣會好一些。但每周末,我還是會回家。特別是寒暑假,沒有什麼事,整天窩在家裡,所以節制惡習一直進行得很艱難。後來我偶然看到了一本勵志書《羊皮卷》,我像找到了解藥,一口氣抄了兩遍,剛開始還堅持每天讀。後來因為太長而懈怠了,再次失敗。我不甘心,又去找別的勵志書,很有名的幾本增強自制力的勵志書,我都看了。這些書只是起了一時的作用,每次反彈,我都像被打入更深的地獄,永無翻身之日。

大學畢業後,我去外地工作,也是合租,就還好些,有些節制。但那段時間,我拚命想完成自己的作家夢,閱讀、瀏覽了大量不良的書籍和網站。可憐那時的我,還以為在朝著夢想穩步前進。所以節制惡習的努力又白費了。

在外地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我回來工作了。我的新工作讓我非常不滿意。處於情緒低落期的我,無人傾訴,只能再次反覆復發。後來,我實在討厭這樣的自己。想盡各種辦法節制,便又開始看勵志書,花了大量的時間、心血,按照書中描述的具體方法,構想美好而光明的未來。有那麼一兩個星期,我像從陰霾里走出來。但長期的惡習就像一塊冰山,我只是往這塊冰山上澆了一杯開水,一遇到緣,它就會迅速復發。我又絕望了,把寫的所有願景都撕掉,同時把自己的信心也撕碎了。

我的身邊有人學佛,我也有幸接觸到老法師和他弟子傳揚的傳統文化。後來,在一座寺廟裡,我看到了《了凡四訓——積德修善造命法》,我的生命才發生了根本的轉變。我已不記得自己在佛像前默默地懇請,懺悔了多少次,但一回到那樣的環境,就又不由自主了。我也看過很多戒除惡習的案例,但我自己卻沒有絲毫改觀,我覺得自己已經在多年的失敗中痳木了。我以前也聽過《了凡四訓》這本書,但翻了幾頁,沒什麼興趣,看不進去,也看不懂,更不想看。

不知為什麼,那一年我在極大的愁苦中,看老法師講解的《了凡四訓——積德修善造命法》時,竟慢慢地開始改觀。我以前發大願,還寫在紙上,卻只有三天熱乎勁。但這次我就像突然明白了道理而醒過來了。我當時還是想當一個作家,老法師在書裡說,造作這樣的惡習,是要將一個人的祿位削盡的。為了我的作家夢,我就沒有再犯了。這一堅持,居然就是兩年。

唯一一次差點復發,是在夢中,不知道為什麼,有一股很強的力量壓迫著我,我沒辦法抵制。但因為我一直在斷斷續續持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所以到底還沒有犯。但連續兩天如此,使我陷入了極大的恐懼,因為我不能再失敗了。而夢中又是我最無法把控自己的時候。就在這極度失意和恐慌時,我看到了一篇非常有誠意的戒除惡習文章。文章很長,裡面最打動我的一點是:戒除惡習是每一個人,每一時每一刻的堅守,不是說你已經成功了戒除了多少年,就可以信心滿滿的。就連得道的高人,都要很小心地看守自己的心念,更何況我們。看完後,我心安了,決定繼續堅持下去。

三惡報

①我國中時人緣不好,女生都很討厭我。我先前反省,是因為自己太大大咧咧,說話得罪人。現在我知道真正的原因了。

②讀書時,我都很用功,但高考卻失利了,勉強上了個大學,估計還是我尚未泯滅的一點孝心所致。

③畢業5年,我換了4份工作。不知為什麼,我總覺得憋屈,或者卑微,就是不順心。

④我從來沒有談過戀愛,這對於很多人來說簡直不可思議。但我自己最清楚原因。多次相親失敗,至今沒有合適的對象。

⑤和別人交往時,總有一種諂媚的卑微。我很難遇到知心的朋友,不管是在讀書,還是工作的時候,別人好像一下子就能遇到知己,很快就熟絡起來,休閒時經常出去玩。我就只能一個人去吃飯,一個人去買東西,一個人在家裡。這對於女生來說,簡直就是噩夢。但我卻這樣過了很多年,所以我的性格一直有些鬱鬱寡歡,遇事逃避消極,容易一蹶不振。

⑥做事很不機靈,好像頭腦反應不過來。沒有方法,很不自信。別人可以很快就做好的事,我卻要大費周章,效果也很差,吃力不討好。我母親說我小時候是個非常機靈的小姑娘,她有時也在感慨,我和小時候一點也不像了。每次在做一件事,我的第一感覺是:我做不好,肯定會挨批,別人肯定都比我好。

⑦不管對誰,總覺得低人一等,就老老實實縮在一邊。看似很聽話老實,甚至很好心,其實很多時候是覺得抬不起頭來。

⑧腦袋迷迷糊糊的,很不清醒。在和別人談笑時很清醒,一遇到大事,要事,完全沒有主張和辦法。

⑨痛經非常嚴重。從我第一次來月經到成年,每一次月經都刻骨銘心。有一次感覺自己要死在廁所里了。工作後來月經簡直就是忍受雙重痛苦,一個是生理的痛苦。一個是內心的痛苦。忍著痛還要堅持上班。

⑩隔三差五地想自殺。高三那一年,我覺得自己是有很嚴重的抑鬱症的,只是那時我還不知道這個詞語。學業的壓力讓我多次覺得活著沒意思。上大學時,每到暑假,我都愁悶抑鬱,恨不得天天把自己鎖在房間裡,跟誰不說話,天天想自殺。工作後的第二年,家庭的變故和事業婚姻的雙重失敗,讓我徹底崩潰,也是天天想自我了結。直到現在還時不時有些輕度抑鬱。

四改過

⒈刪掉自己在網路上寫的所有文章,燒光自己所有的日記和小說稿。當我確定自己畢生的夢想是成為一位像張愛玲那樣的大作家時,我像找到了生存的理由。但明白道理後,我堅定地將自己的前25年都刪除了,撕碎了,燒毀了。曾經我多麼為自己文采飛揚的語句驕傲,我堅信有一天它們會為世人所讚嘆。剛開始,我只刪了一些不合適的作品,但後來,我覺得那時我整個的心態都是扭曲的,所寫出的作品不能帶來正能量,所以就一次性全部處理了。

⒉不再看任何電視劇、電影、視頻、不良書籍及文章。最近只看紀錄片和公益電影。我曾經和所有年輕人一樣,熱衷於熬夜追劇。再加上作家夢的催促,我比其他人看得更多,想得更深。他們看完就進入下一部了,我不僅要停留,還妄想要將自己歪曲的感情和評價傳播給更多人。

⒊把所有暴露的衣物全部處理掉。在明白道理前,我自認為是一個非常保守的人,但在處理衣物時,我第一次發現有些裙子多麼短,有些衣服多麼透。穿上它們會給人帶來什麼感受,自己將背什麼因果,我都不知道。社會的這種集體無意識感讓我難過,也是我鼓起勇氣寫下這篇文章的動力。

⒋不管多熱,都穿長褲睡覺。如果穿短褲睡覺,在睡夢中,極易無法自控。所以不管已經堅持了多久,這個習慣一定要保留。

⒌多念觀世音菩薩和阿彌陀佛聖號。在這兩年內,我也有好幾次對身邊的人產生不良的想法。這是我長期浸淫在不善的環境裡的惡果,再加上我自己寫小說,腦袋裡都是些兒女情長的情節,就算再普通的事,也可以被我想七想八,弄得烏七八糟。我出現這樣的想法後,毫無辦法,這又是另一種更可怕的犯戒,令我無法安心工作,常常自尋苦惱。我只好反覆念佛號,再過一段時間,那種感覺竟自然而然地消散了。

⒍多行善。定期助印經書,捐助身患重病的病人。我記得在遇到《了凡四訓——積德修善造命法》之前,我念了一個月左右的《金剛經》。就在那段時間,我遇到了傳統文化和《了凡四訓——積德修善造命法》,好像所有的善知識都在那段時間撲涌而來,為我改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所以我堅信過去的十幾年斷斷續續的善念,想改過的決心,不管失敗了多少次,都在那段時間開出了花朵。

⒎絕對不說污言穢語,聽到這樣的話馬上默念佛號,置之不理。我私下裡行為不正,但在公眾場合和與人交談時,我基本不說污言穢語。持戒後,對這個戒律就更嚴格了。

⒏多聽老法師經教。從那本《了凡四訓——積德修善造命法》到其他的說法音頻,老法師的經教確實給我最大的理論支持。講得通俗易懂,一片肺腑,心服口服,法喜充滿。聽了老法師的經教,你才知道自己做的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更給你繼續向善的信心,你向善並不傻,而是累生累世修來的福德。

五效驗

⑴更陽光自信了。如果說以前幫別人是因為自卑,現在樂於助人是因為明白道理。那種清爽乾淨,就像一個骯髒齷齪的流浪漢徹底地洗了個澡,重新做人。

⑵人緣好多了。我有時覺得自己沒做什麼,但是同事都喜歡跟我聊天。也有越來越多的人主動靠近我,喜歡我讚嘆我。

⑶頻繁地遇到貴人和善知識。在我最無助,甚至要放棄的時候,都會遇到貴人和善知識幫我。這在以前是無法想像的。因為我本來就不善交際,我們家也沒有任何門路,認識的人不多,更不用說貴人了。但自從我改過向善後,有時莫名其妙會有一些奇特的緣分。

⑷痛經減輕了。有一段時間,我非常精進,每逢月經,就總是周五晚上或周六早上來。連續4個多月都是如此,我非常驚訝。如果我哪一個月善心最圓滿,那一次月經就會非常安樂。簡直成了晴雨表。

⑸更接受自己了。以前我真的很厭惡自己,覺得誰都好,就自己噁心齷齪。我恨不得天天洗澡,但總也洗不乾淨內心的污漬。現在我很少洗澡,但我越來越珍惜自己的生命,越來越愛惜自己的身體,越來越肯定自己的靈魂。

六祝願

今日之世界,物質上已到極致,天天過年。但在精神和文化上實在不堪。多少男男女女在無知中犯錯,作惡,將自己置於萬劫不復中。大多數媒體為了商機,吸引人的眼球,無所不用其極,污染人的心靈。只有當我們身心端正清潔,多親近關心家人,常行善事時,心靈的漂泊才暫時找到依託。

我們這些聽聞正法的人如何正己化人,讓迷惑的親友、眾生一念改過,回頭是岸,是此生最大的任務。人之生也可貴,怎麼忍心以醜陋了此餘生?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