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關於做善事的智慧(轉載)


時間:2018/4/4 作者:佛意憐憫

最近網路報導,有個人要做善事,在村里把舊房子拆了,給村民蓋別墅。而村民有些不僅不喜歡,甚至要求過高。所以網路一片譁然,說農村人如何不知恩報恩。

這裡頭要講慈善問題。要做慈善也要有智慧,沒有智慧,做的東西,別人不一定領情。

因為第一個,舊房子拆了。這個是問題。如果不拆舊房子,另外建一棟,估計不會有這個問題。

真的慈善,第一個原則,不要對別人生活產生干擾。你知道以前的舊房子,都是有邊的,就是主次分得很清楚的。那他幾個孩子要分的時候,按照房子左邊或者右邊分就可以。但是蓋成別墅,反而有時候破壞了這個主次。

我再講一個別墅的問題。別墅是西方的產物,以為時髦,其實是不好的。建築的作用是什麼?是為了教化。是教化人們符合天道。所以以前的建築都是風水先生要做的,是教化,有主次,有長幼,按照九宮八卦圖來設計的。對應人的,是長幼尊卑有序。中國幾千年來,人們的教化,建築就是一種方式。現在的建設房子,哪個是按照這個模式,都是土豪式的。住在裡頭的人就沒有長幼尊卑。所以說不要認為別墅就是好啊。

這一點就比較深了。所以要做慈善,還要有智慧啊。要有易經八卦的智慧。這一塊,現在多少人能懂呢。風水都被打倒了。包括現在很多人蓋房子,也是亂蓋一通,都是七扭八歪的。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是不是?就是因為他不懂易經,或者說,他有業力。惡業感召不到好的房子。

所以做善事是好事,但是,你必須要有智慧。很多人一廂情願,那是不對的。因為他不了解天道。一個地方貧窮,是貧窮的業力。你先要把貧窮的惡業解除了。貧窮的惡業是什麼?是愚痴,是懶。所以上海民國時期杜月笙,他做善事,就是回去辦圖書館,辦學校。這個是最好的。教育是最好的。如果實在不會做善事,就去辦圖書館,去建學校,不然去修橋樑鋪路。

第三個,要考慮到福報的問題。有錢給村民蓋房子,村民不一定有福報享受用。記得,這就是天道啊。所以古人說,救急不救窮。要去送米送衣服,也是過年過節時送溫暖。過個好年而已。每個家庭得幾百塊,他還能承擔得起。現在他那麼多錢一套房子,他個人福報上承擔不起啊。個人福報是因果律的問題,不是隨著我們的想法改變就改變的。很多人搞不通這一塊。

所以扶貧也是智慧。同時,貧窮尤其是物質的貧窮還不是大問題。物質貧窮一些,也許他生活更安逸,更樸實一些。欲望沒有那麼重。城市人本來欲望很重,就回去把別人慾望搞動起來。其實你覺得他就一定幸福感提升嗎?

所以這不僅扯到了福報問題,還有靈性的問題。以前的農村裡頭人,本來淳樸,後來來了電視,電視進農村,每個人看了電視,看了花花綠綠的世界,就沉不住了。就跑了,跑到城市,奮鬥幾年回來,確實有錢了。可是真的幸福感就提高了嗎?所以只能說是這個時代的人的共業。沒有辦法的。

沒有生命靈性的智慧,就根本不會做慈善的。發心是很好,但所有的發心都要符合規律。記得這個福報的規律,還有智慧。這個很重要!所以真的要做慈善,還是多買一些聖賢書回去,讓人讀一讀。真的做慈善,就治理一下周圍的環境。尤其是大自然的環境。真的要做慈善,就不要破壞金融的環境,從中謀取金融利益。真的要做慈善,就多勸人積累陰德,珍惜資源,珍惜水。

所以慈善,從來不是有錢就可以的。古人有三種先生:教書的是先生,醫生是先生,看風水的是先生。那出家人是師父,木工理髮開車手藝活的,都是師傅。對不對。我們先要有先生的智慧才可以。所以以前帝王身邊都要有國師,道教和佛教的修行人,像漢代的張良,周朝的姜子牙,還有明朝的劉伯溫,三國的諸葛亮。這些都是國師級別的。同時,要有靈性的智慧。洞察人性,洞察天道。

以前人對國師的尊重。對知識的尊重。要是家族擺酒席,都是先生,讀書人做第一位的。不是有錢人坐第一位,這表示對知識、對文化的尊重。

真的慈善,是內心存著陰德之心,光明磊落。不負天地,不負所有苦難的百姓啊。

按照規則來講,所有的善行,都要導致以下幾種結果,就是教化人行善積德。所以以前人辦教育,辦學堂,都是教育人怎麼做人。不像現在教育,叫人怎麼賺錢。所以善行要導向人行善積德,你這個善行才是成功的。

第二個,所有善行要導向人能珍惜資源,糧食、水、愛護環境。現在很多人行善,其實沒有達到讓人珍惜資源的目的。有些甚至加劇了人們對資源的浪費。還有環境保護。比如你去開個工廠,雖然大家有錢了,那環境破壞了,人們生病了。對不對。所以要愛惜環境,要有這個導向。

有些地方天天喊窮,來騙取幫助。這只會讓這個地方越來越窮。窮你就少用一些,還不會損你的福報。如果你多用了,又騙取國家貧窮撥款來享受,只會損自己福報越來越嚴重。

所以道家講積累陰德,三千陰德,也不是那麼容易成就的。

當然,還有最高的善行,就是能勸人守好本分,清心寡欲。而這些不是只要靠錢就能辦到的。也就是單單靠錢就能成就的善行,是非常小的。錢起到的作用是很小的,不要把錢財給神聖話。

要達到真正善行,還是要道教和佛教的教育。才可以的。這個修行才是最高的根本。

同時,要扶貧,也很困難啊。養殖業造惡業太嚴重。種植業還可以。你要是做養殖業,大家都有那個惡業。所以現在很多人都不相信這一套了。尤其是讀書人他沒讀過因果書,又有些福報,做出來的事情。有些可能背因果很嚴重的。比如很多醫學博士,做試驗就把青蛙、老鼠,活活拿來試驗,最後殘忍得讓它們死掉。而這些也是現在讀書人搞出來。還有現在很多高科技的東西,生產出來都是污染環境,還有一些污染飲食,污染水的,這都是有文化的人做出來的。所以有文化,有福報,缺陰德觀念時,是比較可怕的。現在多少大學生,你給他講不殺生,不偷盜,不拿紅包,他很少會相信的。因為學校裡頭沒有教育這一塊。

所以現在你說有錢,有文化,不一定能懂得做善事。因為現在的文化,尤其大學乃至博士培養出來的文化,不是古代的敬天愛人、尊敬萬物的文化。而是掠奪式的西方文化。為什麼這幾年環境破壞這麼嚴重。跟建設有關啊。建設的人,根本沒有風水觀念,有錢就到處亂建。然後破壞了風水和環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