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4)我們怎樣才能有智慧?


時間:2018/4/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4)我們怎樣才能有智慧?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講下一個頌詞:

欲享善物之佛子,一切損害如寶藏,

是故諸眾無怨心,修忍辱是佛子行。

大家平時聚在一起,我對你很客氣,你對我也很客氣,看不出什麼來。但是一遇到對境,就什麼也放不下了,還是原來那個樣子,說不定煩惱比一般人還更加粗重一點,真的!遇到對境,連安忍都修不了,感恩就更不用說了。這樣的話,我們的解脫就沒有很大的希望了。一個人說你一句,還能控制;說你兩句,還可以忍受;但是三句、四句就煩啦,臉馬上就板下來,面上就能看得出。所以平時的修行還是只做了個表面文章。大家努力,真的要認真努力!

我們那么認真努力地工作、掙錢,不怕苦、不怕累,為此奮鬥一生,其實最多也就幾十年,生命最長也就一百歲左右。現在的百歲老人還是很稀有的,大多數人幾十歲,甚至幾歲就死了。以前的國王、皇帝都死了,嘴裡喊著“萬歲萬歲萬萬歲”,但是別說“萬歲”,就連“百歲”都沒有,沒有什麼意義!

我們要有智慧!怎樣才能有智慧呢?要學習佛陀的教言並了悟佛陀的智慧。我們今生唯一有意義的事就是利用暇滿的人身修行,成就解脫。當然不是說我們不要工作,什麼都不要。但是,我們要把學習佛法放在心上,用心地去學。打個比方,你工作上的一件事很重要,必須得記在心裡,那你今天晚上就會一直想著它,早上醒來也忘不了。假如你約了一個重要的客戶,你一定會認認真真準時到達那個地方,你根本不會忘記,也不會遲到。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