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人有福,連帶一屋,風水會變的,改變命運這個事情不難!


時間:2018/4/4 作者:仁澤

有許多同修關心的,是個社會問題,就是大家常常看風水,看相、算命、風水,他說:“這個是不是真的?”

我的答覆:“是真的”。為什麼是真的?你要明白這些事理的真相,你就曉得它是真的、不是假的。命有沒有?有!命從哪裡來的?命是你過去世中所造善惡業形成的,你過去生中造的善多,你的命就好;你造的惡多,你的命就不好。所以,命不是人家給你注定的,跟天地鬼神、跟佛菩薩、跟上帝都沒有關係,命是自己造的,不關別人的事情。佛在經典裡面,講得很清楚,所謂是“自作自受”。

所以真正通達這個事理得人,無論他遭遇多大的苦難,他不會怨天尤人,為什麼?自作自受,怎么可以怪別人?縱然是行善,一生做好事,對國家盡忠報國,對人民熱心服務,到最後的結果不好,甚至於遭很大的災難,他也不會怨天尤人,為什麼?這一生所受的是前生造的,應該要受,歡歡喜喜接受,不怨天、不尤人;今生所造的,來生結果、來生受。因果通三世,不是一生的。一生做,一生受,這叫現報;這一生做,來生報,在佛法講生報;這一生造作,第三世以後再報,這叫後報,後報的時間,有的很長很長。這是一定的道理。哪裡沒有命運?所以佛法承認,每一個眾生、每一個人都有命運,但是佛法不講宿命,也就是說,命運是可以隨時改變的。

怎么改變?善惡的念頭。你要是覺悟了,你一定會段惡修善,你就會把你命運改好了。你要是不覺悟,天天還是存心乾一些損人利己的事情,造作一切罪業,那你的果報就愈來愈壞了,你的命運就變壞了,所以命運它有個變數。一般人他去算命、看相,都能算得很準確,是什麼道理?他天天雖然有變數,他變的幅度不大,距離他的標準起伏不大,所以就相當準確。如果他有大善大惡,起伏太大了,就不準了。這個諸位要是稍微細心留意去觀察,你就能夠體會到,你也懂得怎樣改變自己的命運,改變命運這個事情不難!

那么講到風水有沒有?風水有。什麼叫風水?現代人提到這兩個字,都覺得很神秘,其實這兩個字非常平常。這兩個字要用現代話來講,就是居住環境,居住的環境跟自己的修養、性情都有關係。有人喜歡山、有人喜歡水,不一樣,不相同!喜歡水的人,叫他住在山上,他風水就不好了,他不喜歡。喜歡山的人,叫他住水邊,風水也不好了。所以諸位要懂得,什麼叫風水好?你住的那個環境,你自己很滿意,住得很歡喜,這個地方對你來講,風水好。不要被人騙了,千萬不要說:“我住在這裡不滿意,很多事情不順利”,那是你的業報。與居住環境有沒有關係?是有一點關係,關係不大。於是居住這些環境,常常引起自己煩心,看到不滿意。甚至於是一個房間,房間裡面的布置,有人布置得很高雅,一進去房間很舒適;有人房間很凌亂,一進去的時候,就很不開心,這統統都叫做風水。所以,這全都是可以改變的,不必讓別人改變,請一個地理師來改變,那個人很可憐,為什麼?他的身命受別人擺布,自己做不了主,你說這多可憐!

真正聰明人,自己作主,不受人家擺布,這才快樂。平常我們在一塊吃飯(請客的時候),有人夾菜給我吃,我就很討厭,為什麼?你夾菜給我吃,我受你的擺布,你叫我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我自己不能隨我喜歡的。所以,我常常勸人,“不要給我,我不受你的擺布、不受你的控制”,話說得是很難聽,他就覺悟了、就明白了。我喜歡吃我喜歡吃的東西,這多自在、多舒服!生活環境都不要聽別人擺布,我們自己可以去選擇、自己可以去斟酌,這是真正懂得什麼叫風水。

有人問:“自古以來,許多歷代的帝王、貴族,好象都沒有得到風水的好處”,其實他當時得到風水的好處,風水會變的,而且風水會隨人變,這個道理,明白的人就不多。譬如說,甲這個人住在這個地方,風水很好,住得很順,沒有一樣不順利的,家庭也美滿,事業很順利。乙到這個地方來住未必,甚至於住在這個地方,遇到很多災難,什麼原因?他的性格不相同。在我們中國人講:“八字不一樣”!所以說,對甲說風水好,對乙未必好;對乙說風水好,對丙也未必好。一定要配合自己一個人的修養、一個人自己的生活習慣、一個人自己的情操,物質環境跟你的精神生活,能配合得恰倒好處,好風水是這么一個道理。

明白這個道理的人,自己就不受人擺布,自己完全能做得了主,這就有好處。所以看風水的人,也有一句搪塞的話:“福地福人居”。他給你看到好風水,以後你住在那裡,你倒霉了、不如意了,他說:“不是我的責任,這是福地,你沒有福”,他一句話就把你擋住了。由此可知,他這個話裡面的含義,你要真正懂得,何必去看他,我只要修福就好了。我有福,無論住到哪個地方,風水會隨我轉,佛家講:“境隨心轉”,就是這個道理,你的心善、你的心好,居住環境不好的地方,它會變好,你的心不善、你的行為不善,是個很好的風水,你到那裡去住,就變不好、變壞了,這就是佛家所講的“境隨心轉”。所以大家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最重要的是要存好心、是要行好事、做好人,你無論居住哪個地方,無往而不吉利。

末後一個問題:“人的命運是否天生注定?”

這個剛才已經講過了,人確實有命運,家有家運,國有國運,整個世界有世運。我們中國古老典籍(現在在《四庫》裡面有收)《皇極經世書》,這是宋朝邵康節作的。邵康節先生要用現代的話來說,他是一個了不起的數學的天才。他完全用數理來推斷,推斷整個世界的命運、世界的興衰、世界的吉凶禍福,但是他的文字很艱深,一般人不容易看得懂,他是用數理來推斷。數理推斷的這種預言,在我們佛法裡面講,屬於比量,根據一些理論來推測的,不一定完全正確,但是它的準確性相當高,不能講完全正確。

另外一種預言,是從定中境界裡面看到的,這個很準確,象最近我聽說西方出了一本書叫《聖經密碼》,裡面預測到近代,他寫這個書是三千年前寫的,對於近代連波斯灣戰爭發生的日期,都註解得那么清楚明白,許許多多現在發生的事情,它裡頭統統都有說。這個我們來看,它是屬於現量境界,那是定功,在禪定裡面。所以西方人他們感覺得這個書很驚訝,我看到這個書很平常,他們認為這是上帝得傑作,我們曉得不需要上帝。能夠有初禪的工夫就行了,有初禪這種定力的話,對於幾千年發生的事情,他就能看到清清楚楚。為什麼?佛法說過:“十世古今,不離當念。”這一句話,佛在三千年前說的。在近代愛因斯坦講過,他說:“過去、現在、未來同時存在。”同時存在就跟佛法裡面講的“十世古今,不離當下一念”一個意思。因為未來同時存在,所以你入定的時候,這個界限突破了,就能夠看到未來。所以未來幾千年的事情,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是這么個道理,所以這是禪定的功夫,不一定是講上帝,只要有定功的人,他都很清楚,他都很明了。

這是一個學佛的人來看很平常的,西方人覺得這是很了不起的,可是他也說得很有道理,他說:“善惡是個變數”,這個講得很有道理,這個變數能夠把災難化解、能夠把危機延後,要靠什麼力量?靠大家覺悟。如果這個世界上能夠有十分之一的人覺悟,問題就解決了,就能夠延後。那些沒有覺悟的人,沾覺悟人的光,所以“一人有福,連帶一屋”就是這個道理,我們就沾了他的光。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