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在心上就被染污了,真心待人又不放心上多自在


時間:2018/4/4 作者:學樂

一切法都是生滅法,整個宇宙都是生滅法,有生有滅。真心不生不滅。妄心就是念頭,念頭有生有滅,前念滅了後念生了,而且頻率非常高,我們完全沒有感覺到,它是生滅的,不停的生滅,跟真心不一樣。真心「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全宇宙,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統統具足。有緣它現,沒有緣它不現。緣是什麼?起心動念。現在量子力學家發現了,量子力學家稱它為意識,有意識它就現相,沒有意識它又回歸自性。

回歸自性沒有相,淨宗稱它叫常寂光,常就是不生不滅,寂就是清淨,光,它是什麼樣子?它就是光。有緣就現相,沒有緣不現相,就是常寂光。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都在常寂光裡面。這些話如果你聽懂了,你聽明白了,恭喜你,為什麼?你得道了,你證得了。從今而後,你產生一個念頭是真的,整個宇宙是自己,這也就是本自具足,整個宇宙是自己。這宇宙裡頭的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個自性變現出來的,起心動念它現,不起心不動念它不現,它回歸自性,回歸自性它不現相,一片空白。所以自性不能說無,萬法不能說有,有無同時。

我們起心動念著相了,看到有這一面,無看不見;我們不起心不動念,相不見了,回歸自性。我們不知道,不知道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的念頭、妄念沒斷過。你看晚上睡覺會作夢,夢就是夢中有意識,意識在夢中現相。只有什麼?入定,定,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動一個念頭,那是定。定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知道,那是凡夫的迷,那不是定。定是清醒的,不是迷惑,清醒,很清楚,樣樣都知道,樣樣都不執著。都知道,不執著,我們怎麼用功?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被染污了。為什麼不放?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它是幻相。

《金剛經》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就是六根能緣的法,一切法,眼緣色,耳緣聲,鼻緣香,意緣法,有緣它就現相;不緣,不緣它就不現了,它回歸自性,它還原了。這些經文要多讀,不能忘記,為什麼?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修行。修是境界清清楚楚、明明了瞭,那是般若智慧的照見。不放在心上,心裡乾乾淨淨,不但乾淨,而且是平等。一念不生,這是自性的「本無動搖」,起心動念是「能生萬法」。念頭剎那之間沒有了,萬法就不現了。慢慢這樣子去觀察,會放下,自然慢慢你真的放下了,它不是假的。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13集2017/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