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在哪裡修?修什麼?


時間:2018/4/4 作者:學樂

修行一定要記住,在哪裡修?真修是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修什麼?修看破放下,知道六塵是假的,不是真的,六根也是假的,六根也要放下,這就是菩薩。世間大聖大賢能放下六塵,色聲香味觸法,他不能放下六根,六根是什麼?眼耳鼻舌身,還有個意,六根。真會用功,眼見色,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心怎么樣?如如不動,沒有動搖過。六祖惠能大師開悟,第四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沒有想到真如本性,也就講真心,真心沒有動過,沒有搖晃過,如如不動。這是什麼?這叫禪定,所以禪定是真心。要定到什麼時候?定到一念不生了,外面清清楚楚,智慧,自性般若智慧現前。回歸到自性,自性本定,自性本自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才藝。不是從外求來的,從內求來的。佛在經上說的,我們要相信。

依照經典修行,就是讀遍數。遍數要達到什麼樣的標準?如如不動。讀遍數是修定,你不讀遍數,你心裡頭妄想,起心動念,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這不是假的。我們把它換算,換成一秒鐘,一秒鐘可以彈指七次,三十二億百千再乘七,一秒鐘多少次生滅?二千二百四十兆,單位是兆,不是萬,不是億,是兆,一秒鐘。我們怎么知道是假的?這是什麼現象?我們六根對的六塵現象。六塵如是,六根亦如是。所見如是,能見的亦如是。所聞如是,能聞亦如是。這個話只有佛說過。佛清清楚楚,我們是迷迷糊糊,眼看錯了,耳聽錯了,把這些錯誤當真,虧吃大了,什麼虧?這種錯誤的知見行為,變現出六道輪迴,我們今天所住的這個世界,我們所遭遇的環境,如是如是。

佛講清楚、講明白了,我們聽了別懷疑,要斷疑,要相信。這是無論修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功夫得力不得力關鍵之所在,就這四個字,斷疑生信。說得很容易,真的很難。這一生學佛六十年了,這些經的經文句子很熟悉了,看了不止百遍千遍,事實上怎么樣?還是有疑,還是不能真信,半信半疑,功夫怎么能得力?如果真的斷疑生信了,那我恭喜你,你決定在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保險,為什麼?不退轉了,不再繼續搞輪迴了,生到極樂世界,你超越六道輪迴。極樂世界沒有六道輪迴,釋迦佛的娑婆世界有,極樂世界沒有六道輪迴。換句話說,縱然過去現前造了六道的業,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個果報,這多難得!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65集2017/6/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