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我業障深重能往生嗎?


時間:2018/4/4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弟子念佛老是會出現念頭不專一,心不清淨,是很難理解到功夫成片。請法師能否開示一下,怎麼樣使我們念佛能達到清淨心和功夫成片?使「萬修一二去」當中,我就是其中一個。有一個什麼樣的辦法讓我能消除我的業障,不再造作?弟子實在業障太深,怎麼消也消不了,還是會有不好的念頭。請大安法師慈悲開示,解救我這業障深重的人,使我不再造新業。

答:可見你還要好好深入淨土法門,如果你這些問題解決不了,你一輩子都生活在恐懼不安當中。

念佛我們第一要解決什麼問題?剛才講解決生死問題。生死有分段生死,有變易生死,對我們來說第一個問題、最重大的一個問題是解決分段問題,是分段生死。分段生死就是離開這個三界六道的輪迴——輪迴路險哪,先第一步解決這個問題。那麼解決這個問題呢?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他的臨終接引願就是來幫我們解決這個問題的。那麼這就談到往生的條件是什麼,怎麼才能安穩地到極樂世界去,安穩地到極樂世界去的這種條件就是信、願、行。信願行是什麼?主要在信願行當中特別是信願,你具足信願,你一定能往生:得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說的。那麼念佛功夫的淺深決定你往生的品位高低。

但我們首先是解決往生的問題,往生的問題並沒有要求你功夫成片,也更沒有要求你清淨心。實際上清淨心是我們一切眾生得不到的,誰能得到清淨心?你斷見惑都斷不了,斷思惑更免談。你就是斷了見、思惑你心還不清淨,你還有塵沙惑,你到了等覺菩薩還有一份生相無明未斷,你也不能說你清淨了,唯有佛一人才能說清淨了:是這麼一個概念哪。這個淨土經典沒有哪個經典說你非要清淨心不可——到達這個水平才能往生的,沒有這樣說啊,所以我們可千萬不要建立這麼一個章程啦,一切要以聖言量為標準。所以念佛具足信願,你能功夫得到成片當然好,這個可以往生品位增強;你就是沒有得到功夫成片,你念佛就是散亂心念佛——散亂心裏面念佛具足信願,照樣往生。如果具足信願我散亂心不能往生,那說明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力量是不完滿的,是殘缺的,是不能實施他平等普度一切眾生、不遺漏任何一個眾生的願力。那會這樣嗎?

所以具足信願念佛是萬修萬人去,絕對不是萬修一二去。如果你建立一個「萬修一二去」,你在這個一二裡面你想成為其中一員,告訴你,一輩子你都會犯嘀咕:「這麼小的機率我會中這個頭等獎嗎?頭彩——幸運的頭彩就到你頭上去,你占了個名額可能就沒有其他人,一萬個裡面就是一個二個。如果你有這個觀念,你就會常常:「哎呀,我不行,人家還有一個比我強的,我可能被淘汰出局了。」那就沒希望了。難道阿彌陀佛五大劫的思惟,那麼大慈悲心,非得要這麼高、這麼少的比例才能往生?一萬個人裡面我只能給你一兩個名額。你不是吊我們的胃口嗎?絕對不可能。

永明延壽大師——淨土宗第六代祖師、禪宗法眼宗第三代祖師,給我們作的禪淨四料簡,其中有一條就是: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永明延壽大師是有證據表明:他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古佛再來的一位祖師,了不起的一位大祖師。「無禪」就是你禪宗門下沒有開悟,沒有開悟就是無禪,但是你「有淨土」,有淨土是什麼?就是深信切願持名——具足信願行,你只要有信願行,第十八願告訴我們,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乃至你平時只念過十聲佛,阿彌陀佛都會臨命終時來接引我們,這叫「萬修萬人去」呀。就是即將要下地獄的人,他臨終蒙善知識開導,知道阿彌陀佛的威神願力,這時候他迴轉心來念佛,他都能去呀——十聲仍至一聲都能去呀!這是《觀經》下品中生、下品下生給我們傳達的。這徹底把阿彌陀佛究竟的慈悲心、威德力和盤托出哇,所以這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萬修」不是一萬個人修行,這個「萬」是一個總體概念,就是說一切人修行,所有人修這個信願持名,所有人都能往生:是這麼一個解釋。你只要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能夠蓮華綻開,從蓮華出來見阿彌陀佛,你還擔心你不能開悟嗎?這句話也告訴我們,我們絕大多數人是到彼土去開悟的,悟證無生法忍。這時候見到阿彌陀佛,悟證無生法忍,我們本具的六種神通、無量智慧辯才、陀羅尼都現前,你就有資格再回到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來度化眾生,廣作佛事:是這麼一個概念。

所以這個淨土一法是帶業往生的法門,帶業往生不怕你的業障有多重。剛才講要下阿鼻地獄的人,這個業障重不重?他都能往生,我們再業障重,總沒有殺父殺母吧。殺父殺母、破和合僧、出佛身血的人都能往生,為什麼我不能往生哪?是吧?我雖然沒有文化,很愚痴很愚鈍,但是那些八哥、鸚鵡,貓哇,狗哇,都能往生,為什麼我不能往生哪?畢竟還是個人的身份——蜎飛蠕動之物都能往生哪。所以這個淨土法門是徹底究竟的普度一切眾生的法門哪,是九法界眾生的普度哇。所以它沒有談你一定要消業呀。如果一定要讓我消業,而且提出你一定要消到什麼程度才能往生,那好了,我們也沒有希望。這個法門絕對是帶業往生的法門,所以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第一願就是國無三惡道願:設我作佛,國有地獄、惡鬼、畜牲者,不取正覺。那這一願告訴我們什麼?就是告訴我們往生者具有下三惡道的種子嘛,具有下三惡道的業力嘛,如果沒有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滯留在娑婆世界,一定要下到三惡道去的;但是你只要到了我的極樂世界,我這裡沒有三惡道,所以你不要擔心,不僅三惡道的事實沒有,連三惡道的名字都沒有。這不是很直接地告訴我們這是帶業往生的法門?

我們的業障就好像一塊很大的石頭,你就消消消,從四十里的石頭,我懺悔業障,廣修福德,天天懺懺懺,懺到變成三十里、十里、五里、二里,哪怕變成了一小塊,你只要沒消完,放到水裡照樣沉下去。但是你這塊大石頭放在航空母艦上呢,會不會沉下去呀?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就是航空母艦了,我們的石頭放下去不會沉下去呀;你不放在航空母艦上一定沉下去。只要能放上去——怎麼樣放上去?我只要信願持名就上了這條船。上了這條船,阿彌陀佛給我們解決問題哪,他是一個帶業往生的法門。所以這跟通途佛法有個絕對區別:通途佛法你要斷惑證真靠自己力量,要解決生死問題一定要把這個業障懺除的,要業盡情空你才能出得去;淨土法門不需要這個樣子,你有多少業障都可以帶,你小塊石頭放上去可以帶,你這個一大塊石頭照樣可以帶,都平等地到極樂世界涅槃菩提的彼岸去。所以這一點你得要清醒地認知啊。你天天還講:「我一定要消業障,消不掉我就不能往生;所有冤家債主——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冤親債主到臨命終時都來我扯的後腿。」哪有這個事情呢?你念佛,到時候阿彌陀佛一現前,佛的光明當中冤親債主還能靠得攏嗎?冤親債主在佛光裡面轉得——微笑地跟你成了蓮友啦,共同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也不會報仇了,都是諸上善人了。所以這個淨土經典不斷地跟我們傳達這個基本理念,我們一定要如實地信受,如實地接納。

原來還有一種說法,帶業往生最後還有一種說法,說什麼只能帶舊業,不能帶新業。又來個說法了,是不是這個樣子呢?難道我們學佛念佛之後你就不造業了嗎?你冷靜地看看你每天打什麼妄想啊,每個念頭都是業呀,都有力量啊。你有幾個念頭是清淨的念頭哇?你還不是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五欲六塵、恩恩怨怨、財色名食睡嗎?你可不是在造新業嗎?難道造了新業就不能往生嗎?阿彌陀佛憐憫我等眾生有一個直接的傳達:舊業、新業一起帶,只要你信願持名。是這麼一個觀念。如果你變成個「舊業可以帶,新業不能帶」,那你說你一輩子就不造新業了嗎?嗔恨心一來,罵了別人一句,那又怎麼懺呢?罵完了又有新的一句。我們的業力的習氣種子太濃重了,所以新業也一定會造的,我們只是說儘量地去持戒,少造新業。隨緣消舊業,更不造新殃——儘量地做到,但是不可能做到完全沒有新業。所以我們要有慚愧心。雖然不能避免,但是阿彌陀佛慈悲不捨任一眾生,就好像你有一個兒子,這個兒子你教化他,教育他希望他成為好人,結果他以後沒有成為好人,一下子「咣噹」到了監獄裡面去,難道到了監獄裡面去的這個兒子,你作為母親你就不關心他嗎?這種母愛呀——這種佛的大慈悲心哪,他是攝受我們緊緊不捨呀,只要我們願去,就這麼簡單。只要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阿彌陀佛是張開金色的手臂迎接每一個浪子——哪怕是遍體鱗傷、罪業重重的浪子——回歸自己的慈悲的懷抱,無條件——不談任一條件,不談你非得要達到什麼水平,非得要懺了什麼業障,非得要念佛念到什麼功夫,一切不談,只要你願意回歸,阿彌陀佛平等地攝受:是這麼一個法門。所以不理解佛心,你就不理解淨土法門的殊勝。

所以你千萬不要擔心囉,如果你擔心,你就失去了念佛法門安樂的特點。這念佛法門是安樂法門,你有信心就安心了,你安心了就快樂了。你天天念得笑眯眯了,你天天念得具有很光明的憧憬了,你就很快樂的。如果剛剛你講的這個「我能不能成為『萬修一二去』當中的一個呀」——你(有)這個觀念,你一輩子都不安。你買了十塊錢的彩券,你就認為能得一百萬的頭彩嗎?機率這麼低就怎麼到你頭上來了?那你在等待的過程當中,你有多少信心哪?很多人為什麼頭等獎不去領?沒有人去領,有一個原因就是他買了之後他沒有什麼信心,就丟在那不管了,丟在那不管忘記了,所以等到公布出來他又不關心這個事情了,就失之交臂了。有一部分是出於這個原因,他不相信會有這麼幸運嘛,很多人都有這種不相信,那可能就出現這個獎沒有人來領的這個局面。所以我們不是談幸運獎,這是談萬修萬人去、一網打盡的一個法門,好,這樣我們就安心了,安樂了。

——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於廣州大佛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