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明白死亡的真相了,對死亡就沒有畏懼了


時間:2018/4/4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要明白死亡的真相啊!你明白了,對死亡就沒有恐懼了。如果不明白,現在說「我不怕死」,到時候不可能不怕!我覺得世間的這些都不算什麼事,再難再苦也不算什麼事。面對死亡,再下一步面對中陰身,這些才是大事啊!真的,我也有很深的體會。面對死亡的時候是很迷茫的。下一步怎麼走,會怎麼樣?一無所知。這才是大事!所以,學佛修行要明白死亡的真相。

你明白死亡的真相了,對死亡就沒有畏懼了。身體就像旅店,我們的神識就像遊客。死,是身體死而不是靈魂死,怕什麼啊?就是換件衣服,換個住處而已。這個旅店呆久了,或者該要離開了,背著包去另外一個地方,再找個旅店。或許可以找個更高檔一點的,多好啊!靈魂不死,死的是身體。已經用50年、70年了,有這個病、那個病,「衣服」舊了,破了,就換件新的,又新又好看,多好啊!就是換件新衣服,有什麼啊?

老了、生病了也是如此。「我老了……」身老不是老,怕心老。心覺得「我老了,什麼也不行了」,這是真不行了。心若不老,永遠不老。身體、肉體老,正常啊!機器也有舊的時候。一說生病,就害怕了,天塌了似的。有什麼啊?機器也有壞的時候。一個肉體怎麼能不壞呢?怎麼能沒有病呢?正常啊。明白了,就行了!沒有什麼。

死也是,若明白了,就不害怕了,到臨終的時候也不會害怕。若不明白,到時候會害怕的。也許你現在不害怕,但人都是「不見棺材不落淚」,到時候你一定會害怕的,一定會痛苦的。如果你明白了,死亡就像旅遊似的。從這個地方離開了,再找個地方住下來,自己心裡有數「我是旅客,到時候還要離開。」就是這種關係,你要明白啊!若徹底明白了,也就徹底明白了死亡的真相。為什麼我們修頗瓦法的時候,神識為遊客想?神識就是遊客,到時候是要離開的。下一個地方是西方極樂世界,要和阿彌陀佛合作了,那是好事啊!怕什麼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