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人格的完成則唯賴智慧,慈悲與勇氣(菩提信願)三者之調和方可達到


時間:2018/4/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修行,或者禪坐,是在心理完成的,不是在身體。

◎『歇即菩提』,『諸佛毫光照大千。』『一念清淨即法身顯現。』

◎戒是指戒掉妄想。『罪由心懺』,造罪既是由心造,懺悔也是由心懺。心空即懺。

◎〈華嚴經〉:『是故善男子!應以善法,扶助自心;應以法雨,潤澤自心;應以妙法,治淨自心;應以精進,堅固自心;應以忍辱、卑下自心;應以禪定,清淨自心,應以智慧,明利自心;應以佛德,發起自心;應以平等,廣博自心;應以十力四無所畏,明照自心。』『自心即一切法』

◎世界和平唯有靠人格的完成。以完成人格為目標的宗教則有佛教。而人格的完成則唯賴智慧,慈悲與勇氣(菩提信願)三者之調和方可達到。

◎充滿欲望的人所建的宮殿並非佛的住所。即使是月光會漏進來的簡陋小屋,若以直心人為主人,就成為佛住的地方。

◎唯有透過心靈和平的開發,方能達成我們個人及我們周遭世界的真正和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