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放下執著就是解脫


時間:2018/4/5 作者:妙音居士

1、網友:弟子皈依後不久破了殺生戒,感覺這一生一直碌碌無為被人控制走不出來,這樣不定性也會影響到兒女和我一樣的命運,重新走一遍我的老路,同樣可憐卻也可恨不爭氣。請問現在已經鑄下的大錯,修行中破殺生戒,會影響來世嗎?

學誠法師:沒有受戒,就談不上破戒。殺生有業道罪,至誠懺悔,後不再造,可以消除罪業。皈依後要常去寺院學習佛法正知見,不要用自己的觀點來認識佛法、想像修行。

2、網友:請問師父,阿彌陀佛的阿到底怎麼讀?是a還是e?眾口云云,有點暈。

學誠法師:我讀a。

3、網友:我受五戒四個多月了,感覺煩惱減輕了不少。但是最近疑心很重,總是控制不住的懷疑這懷疑那,這樣真的很痛苦,請問師父,如何對治疑心呢?

學誠法師:對三寶、業果修信心。

4、網友:如果親人愛人對自己的占有欲比較強,應該要怎麼做能夠善巧地幫助到他們呢?

學誠法師:幫助ta建立起自己的生活目標來,找到更多人生價值,譬如可以與家人一起去參加一些慈善活動

5、網友:該怎樣祭奠亡者呢?清明馬上到了,我應該燒紙錢麼?還是該怎樣做?如果家人一定要這樣,我需要配合嗎?

學誠法師:為亡者誦一部經吧。其他的,入鄉隨俗。

6、網友:弟子很困擾,最近在備考,專注力不夠好,想請教師父應如何調整呢?

學誠法師:合理調整作息,制定學習規劃,分割時間段,譬如1小時作為一個時間段,集中去做一件事,然後略加休息,再換另一件事,做1小時。休息時可以放鬆,活動一下身體,但不可以去刷手機、玩遊戲或看小說,否則心就會亂了。

7、網友:弟子愚昧又來擾煩您。弟子深知佛菩薩度化眾生即使磨難重重也不退的悲心。但弟子沒用,工作上領導給我超出心力的工作量,弟子一直告誡自己歷事煉心。也有合理提出但屢遭回絕,弟子也深知眾生不理解不要緊,我要努力理解眾生,但今天仍難受的落淚。懇請師父慈悲開示,弟子該怎麼做?

學誠法師:改變不了就接受下來,試著去做,當做一個突破自己的機會。有時人需要適當施加一些壓力才能有所成長,不要以逃避的心去面對,要想「試試看,我能行!」絕大多數困難是我們想出來的,而非真實存在的,越是害怕它,它就越顯得不可逾越;去面對它,慢慢就解決了。

8、網友:到現在我還不太清楚自己是否想明白關於要離婚的事,只知道我每天要專心工作!但當看到某個畫面,聽到某人說過類似他的話語,還是會讓我心痛,會讓我想起他。我不知道我是在利用工作的狀態來逃避與他的事情,還是自我痳痺。不知福,想不明白了!

學誠法師:執著讓我們痛苦,放下執著的開始也很難,但是這條路是通向解脫的。

9、網友:如何與同事和團隊融為一體呢?感覺自己是個不合群的人,經常刻意的去迎合她們。比如說同事們喜歡聊八卦或喜歡吃某種水果,而我為了和她們有共同語言,會刻意強迫自己也去做這些我不喜歡的事,這樣我感覺好累啊,心裡好累,該怎麼調整自己呢?

學誠法師:與團隊融為一體,最核心是在宗旨和理念上同心同願,生活習慣上「融為一體」只是表面的。如果知見和方向相同,那麼一起做事、一起生活能更好的促進團隊和合;但如果沒有最根本的東西,只在生活習慣和形式上統一,那就變成了「同而不和」,就沒什麼意思了。

在同一個單位工作,大家的基本目標和願景都是相同的,這就是團結的根本。覺得自己不合群,其實是內心有煩惱,對周圍的人有看不慣、看不起的心態,還想刻意裝出喜歡來,就會覺得很累。如果內心真正把自己和同事當做一個團隊,認識到為了實現工作目標,彼此都是很重要的,肯定這一點,包容生活習慣上的種種不同,就是「和而不同」,一種既和諧又能堅持個性的良好狀態。

10、網友:如何才能控制情緒,遇事不生氣呢?

學誠法師:「臨喜臨怒看涵養」,控制情緒,不僅僅是一個方法的問題,而是一個人綜合素質、品性修養的體現,背後是他對人生和世界的看法,為人處世的自尊和自信。對於修行人來說,就是佛法的理論基礎扎不紮實,正知見和正念是否具足,要在這些方面努力,才能很好地調伏煩惱。

11、網友:弟子是個同性戀,自己壓抑自己的情感覺得很苦,曾經有人說過單戀是痛苦,是不是,若無相欠,怎會相見!弟子曾經去寺廟參加佛七法會,請法師開示,助我找到答案?

學誠法師:無論同性戀還是異性戀,都會有很多痛苦,單戀、失戀、戀愛中的付出與索取、猜疑與背叛、生離與死別……無不是苦。愛情不是幸福的唯一條件,不是根本條件,也不是必要條件,如果把愛情當做唯一、當做根本、當做必要,人就一定會很痛苦,因為向外追尋,有求皆苦。

12、網友:做事時,總是妄想紛飛,很難集中,該怎麼在事上修行?

學誠法師:做事前是什麼發心,做事的過程中採取什麼方法,遇到困難怎麼面對,跟人起了衝突怎麼解決,能不能持之以恆地做下去……這些都是修行,修我們的發心、智慧、調伏煩惱的能力等等。

專注力要在念力的基礎之上,就是我們腦子裡天天想著什麼東西、記住什麼東西。如果內心裡念著的都是妄想、分別、執著,心裡就會很混亂,最基本的對善法的念力都很難形成,就會引發很多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