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他說自己被抓到陰間,見到周武帝已經事先在那裡了!


時間:2018/4/5 作者:王習訓

【隋唐紀事】

北周武帝喜歡吃雞蛋,當時有一個拔虎的人擔任督導膳食的官員,很受到寵信。到了隋文帝時,他還是充當監膳。開皇八年,突然死亡,因為胸前還是溫的,沒有立即入殮。過了三天,忽然醒過來說:「我要面見皇上,為武帝傳話。」隋文帝知道後就召見他,轎夫就抬他進殿。

他說自己被抓到陰間,見到周武帝已經事先在那裡了!冥王問我:「你為武帝做飲食,他總共吃了多少白團?」我不知道白團是什麼東西,左右的人說是雞蛋,我失魂落魄的,不知道數目。冥王說:「這個人不記得了,應當把它挖出來。」武帝樣子悲慘不樂,忽然看見庭前有鐵床,還有獄卒幾十人,這時武帝已經臥在鐵床上。

只見獄卒用鐵梁壓住武帝,從腋下到腰部兩邊都裂開,有無數的雞蛋迸出來,一會兒就與鐵床同樣高。武帝大喊痛苦,呼叫我說:「請轉告隋朝的皇帝,所有倉庫中的玉帛,以前也是我所儲蓄的!我現在因為毀滅佛法的事情,遭受了極大的苦報,可以儘速為我做功德。」於是文帝下詔,命令天下人各出一錢來替他修福,並且命人把這件事記載在史書裡。

【按】武帝的滅法,這種流毒蔓延天下,所以對他的超薦也應當遍及天下。等到全天下人都代他懺悔時,他的罪業自然就會消滅。從前歐陽修(1)擔任參政,兼任譯經潤文使。嘉佑六年閏八月,他夢中到了一個地方,看見十個頭戴王侯禮冠的人圍坐在一起。他就請問說:「你們不就是佛家所說的十王(2)嗎?」他們回答說:「正是。」又問:「世人齋僧誦經為亡者修福,有利益嗎?」回答說:「怎麼會沒有利益呢?」歐陽修就此茫然而失去主見,像是很失落的樣子,深深後悔從前排斥佛教的錯誤(出自《歐陽公行狀》及《韻語春秋》)。於是將這件境遇作為訓子的家訓,來訓誡後世子孫(詳見《吉安舊府志》)。他在臨命終時還讀誦《華嚴經》第八卷,而後去世。唉!天底下像歐陽修這樣的人,實在是不少啊!

(1)歐陽修: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

(2)十王:陰間十王是秦廣王、楚江王、宋帝王、伍官王、閻羅王、卞城王、泰山王、都市王、平等王、轉輪王。人間十王是金輪王、銀輪王、銅輪王、鐵輪王及粟散王等治理一洲一國的小國王。自輪王以下都叫做粟散王,是說小王之多,像是散布很多的粟米,不限於十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