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觀音菩薩手裡為什麼拿著楊柳枝?


時間:2018/4/5 作者:仁澤

觀音菩薩總是手持一枝楊柳,這裡面是有寓意的。楊柳在春天發芽,代表菩薩的心像春天一樣長養萬物;一陣微風吹來,柳條隨風搖曳,又代表菩薩的心柔軟悅意。

長養萬物又柔軟慈悲,觀音菩薩總是帶給人如沐春風的感覺。而楊柳栽在河邊,這也是菩薩的願望:柳枝只要垂到河面,一碰到河水,這裡的水餓鬼就可以喝到。本來在餓鬼眼裡是大漠黃沙,楊柳枝一點,頓變綠洲,所以,「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火焰化紅蓮」。

佛菩薩的悲願是眾生解脫的途徑。像阿彌陀佛,當胸一朵金蓮,我們沒有,但我們只要心中有佛,佛手裡有就等於我們有!好比是媽媽領了工資,女兒只要嘴甜撒嬌,媽媽就會心甘情願撥給你零花錢。

像毛驢拉磨一般,我們在六道里輪迴了一圈又一圈。靠什麼出輪迴?僅靠這具肉身嗎?肉身會老,會死,會消亡;只有皈依不生不滅的佛性,善自護念,淨念相繼,「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才在當下跟我們建立了關係。

我們皈依佛性,身雖在娑婆,心卻與十方佛國連成一體,想想這真是很幸福也很奇妙的。我們現在竟然腳踏兩隻船,一隻在娑婆世界,一隻在極樂世界。

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能明白這個道理,就是一種覺悟。成佛就是靠這個理論,修行就是靠這個知見。沒有這個知見是盲修瞎煉,有了這個知見,才能站定腳跟,才是真正的佛弟子。

目標定在了極樂世界,娑婆世界的一切就不要跟人爭搶了。心心念念都落在淨土,「我的蓮花長了沒有?長了多少?」要著眼在蓮花的「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里,對於娑婆世界,吃光用光剛剛好。不要貪求,不要再吃著碗裡的看著鍋里的。

對娑婆世界要看輕一些看淡一些,對眾生則要情義濃一些,慈悲重一些,這才像是要去極樂世界享福的人。我們的心要像菩薩一樣柔軟,在微風裡輕輕搖曳,帶給眾生春天的希望與喜悅。

摘自:2017年12月無錫橫山寺法會開示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