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生死是每個人必須面對的問題


時間:2018/4/5 作者:仁澤

現在人的壽命只有短短几十年,不學佛,我們只是時光中的塵埃,時光就是監獄囚籠;學佛了,超越了時光的柵欄,時光只是幻覺。生老病死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孔老夫子曾說過「未知生,焉知死?」佛陀更開示過「人命只在呼吸之間」,生死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佛教有一系列非常精密的死後學問——人死之後,只是脫掉肉身這個色殼子,神識將隨業受報、或者往生淨土、或者六道輪轉。

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現在的行為以後會收穫苦果,就不會在人生的田地里種下荊棘。去惡向善是人的天性,如果早一點知道下一站去往何處的選擇權握在自己手中,就會戒惡修善,對今生的所作所為一定會有所選擇。

所以今生如何生、如何修,不僅對我們的生命以後去往何處至關重要,對我們整個家族都影響深遠,祖先要依賴我們這些子孫積福累德,功德回向超薦離苦;子孫們要靠我們留下的陰德蔭庇,留兒錢財不如留兒福德。

不學佛,每逢祭奠先亡的時節會非常難過,去年還在一起吃團圓飯,今年就只有一碗冷飯祭祀,音容宛在,人卻無處尋覓。所以古人說「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悼亡之苦是斷魂之苦。

學佛了,雖然還是會感到悲痛,但是能夠超越生老病死的痛,並把這種痛轉化為學佛修行的動力。佛法是真理,不是光嘴上念念就能成就的,念只是一種強化訓練,以便記到心靈深處,學佛需要身心投入好好實踐,實踐之後才能產生智慧。

生命內在的智慧境界現前之後,就會明白生老病死只是表面現象,每一個生命都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所謂的「死亡」不是真的死亡,只是肉體消亡,但是神識不會死,神識會隨業受報,可能成佛做菩薩,也可能在六道中輪迴。但不管在哪裡,只要以佛法利益他們,生命一接受到佛法的能量,馬上就會發生神奇的變化:地獄眾生的苦停止了;餓鬼道眾生獲得了飽滿;天人的宮殿更加美麗,天福增益;極樂世界的菩薩蓮品高升,青色青光的蓮花變成了紅色紅光。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