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我為什麼要現在開始試講《無量壽經》?


時間:2018/4/5 作者:蓮藏

3第三個問題,我想說說我為什麼要現在開始試講《無量壽經》。

大家都記得,2017年的4月22日,我在香港有一場學佛問答,當時有的同修問我,劉老師你為什麼不出來講《無量壽經》?我當時給了同修兩個答案。

第一個答案,我說我現在沒有大徹大悟。沒有大徹大悟,我會錯解如來真實義,誤解如來真實義,曲解如來真實義。我怕誤導眾生,所以我沒出來講《無量壽經》。這是第一個理由。

第二個理由,我告訴同修,老法師是我的老師,是我的導師,老法師這么多年講的東西,已經足夠我們聽、足夠我們學的了。我是在網路上聽老法師講經的學生,我就要守好我學生的本分,我好好地聽、好好地學,我學明白了,我把它落實在生活當中,我再和同修們分享。這就是我的真實想法。

基於這兩點原因,所以我一直沒有出來講《無量壽經》。

那今天我出來講《無量壽經》了,同修們可能會問,劉老師你現在大徹大悟了嗎?

我坦率地告訴大家,到現在我也沒有大徹大悟,但是我自己承認,我有那么一點點小悟。這個小悟,我的體會,就像那個電燈泡似的。我總給大家舉這個例子,中間一個大燈泡,周圍有若干個小燈泡。說不定什麼時候,那個小燈泡它就亮了一個,說不定什麼時候,它又亮了一個。我覺得,每當亮一個小燈泡的時候,就說明我明白了一個什麼道理,一件什麼事情。這是不是就是小悟?反正我的感受就是這樣的。我現在承認,我有那么一點小小的悟,達不到大徹大悟,大悟我都覺得沒達到。我說話要實事求是,我不會誇張,我也不會縮小。

我這次為什麼要出來講《無量壽經》?

我給大家這么幾點理由,這都是我的真實想法。

01第一點,時間緊迫,年齡漸長,體質漸弱。

時間緊迫,年齡漸長,體質漸弱,這是我現在的一個感受和體會。大家知道,2017年的三四月份我生了一次病。也就是我上次去香港,正趕上那個時候,我生了一次病。到現在為止,我覺得將近一年的調整和休養,沒有恢復到原來的那種情況,仍然有點感到,有時候心有餘力不足。

這一場病引起了我的警覺。因為我也不求長壽,我一切交給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什麼時候來接我,我就什麼時候回家,這個是沒說的。但是你身體感到漸漸地體質下降了,你要說真話的,你不能騙自己,也不能騙大家。正因為這場病,使我有了這種緊迫感,我就覺得不可能等著我大徹大悟了。怎么辦呢?我想通過試講《無量壽經》,讓我在講經的過程當中繼續去悟。也可能能得到大悟,如果滿我的心愿,也可能能達到大徹大悟。這只是我的一個美好的願望而已。我一定向這個方向努力,我想在實踐中繼續去感悟。這是第一個理由,我為什麼現在出來講《無量壽經》,就是緊迫感。

02第二個理由,這是老法師對我的期望。

幾年前,老法師就希望我出來講《無量壽經》。但是老人家知道我的處境艱難,我脫不開身,老人家慈悲到極處,從來沒有當面跟我提出過這個問題,他怕我為難。但是我自己心裡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所以這一次我就想,我不能讓老人家失望,我一定要講一部完整的《無量壽經》。這就是我給大家的第二點理由。

03第三點理由,我真的想替師父老人家,哪怕分擔那么一點點擔子也好。

也可能有人說你不謙虛,你有什麼資格給老法師分擔擔子?但是這真的是我的真實想法。這兩年,看到師父老人家九十多歲高齡了,還在第一線拼搏,非常辛苦。我也非常心疼,我總想我自己能做點什麼。老人家高齡了,還在第一線拼搏,我們作為晚輩的在後方享清福。你們知不知道你們在享誰的福?我用我自己的切身體會說,我現在可以說是福報現前了。這個福報是誰的?是師父老人家的,我是在坐享師父老人家的福報。所以有時候感到真的無地自容。

我就想這次我出來講《無量壽經》,我真想用這種方式來替師父分擔那么一點點小擔子。雖然我覺得我能力和水平有限,對我來說,講《無量壽經》就像拿鴨子上架一樣,這是北方的一句土話。但是這回我豁出去了,就是拿鴨子上架我也得上了,我就這么想,這就是我真實想法。這是第三點理由。

04第四點理由,滿廣大同修的願。

幾年前,就有同修向我提起過,說劉老師現在你應該出來講《無量壽經》。我身邊的護法居士們也曾經提出過這樣的請求,讓我出來講《無量壽經》。但是我那個時候,我不是謙虛,我也不是假謙虛,我真的覺得我不行,我不會講經,我不能害人,我不能誤導眾生,我只能用跟大家交流心得體會的這種方式、方法,來傳達我的體會。只有這個方法,我認為對我來說是比較合適的。

所以說現在呢,有人迷信我,覺得我有什麼能力、有什麼辯才。其實不是的,二十多年的學佛經歷,我最深刻的體會就是佛力加持不可思議。有時候我說這個話的時候,我都得非常謹慎小心。因為一說到這個,有人就抓你,你搞神通。我不希望因為我讓任何一個眾生生煩惱,雖然我不懂神通,我也沒求過神通,我也不會耍神通。但是有些時候,那個佛力加持,你說他是神通也好,不是神通也好,在我身上真真實實確實有體驗,我不會撒謊的。所以這個只能說,阿彌陀佛、諸佛菩薩非常眷顧我。他們知道我傻、知道我笨,又知道我倔、我犟,所以就得所有的真實情況都讓你親身去體驗。那你信不信?如果不是這樣,讓我信佛都不太可能,真是這樣。我能倔到那種程度,不讓我親身去體驗,你讓我就相信如何如何,我不會相信的。所以,二十多年的學佛,我最深刻的體會就是,佛力在我身上的加持,真真實實不可思議。這是我講的第三個問題。--無量壽經講記第一集--劉素雲老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