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得一分佛法就得一分智慧,得一分智慧就減少一分煩惱


時間:2018/4/5 作者:學佛娃娃

若你真正證悟了空性真理,真正具有了智慧,是不會煩惱痛苦的。身份不用變,條件不用變,當下就解脫圓滿了。「是不是我要變成國王,變成千萬富翁?」不是的。這些與真正的快樂、永恆的快樂、真正的幸福、永恆的幸福沒有太大關係。有也行,沒有也行。所謂「身份不用變,條件不用變,你不會有煩惱、痛苦」,這有點難理解:那我現在多煩惱,多痛苦啊,若身份沒有變,條件沒有變,那不是還有煩惱痛苦嗎?不會的。為什麼說黃金和牛糞等同?講的是境界啊!街上的乞丐與寶座上的國王是一樣的,若放下了,一樣沒有煩惱痛苦;若沒有放下,一樣有煩惱痛苦。這叫當下解脫,當下圓滿。解脫就是當下解脫,圓滿就是當下圓滿,都在當下。

你真正放下了,身份、條件不用變,當下解脫,當下圓滿。即使你再有錢或有權,也都一樣。那是不是要變窮了?不是。

再也不會煩惱,這叫解脫、圓滿。人為什麼煩惱、痛苦呢?

有些窮人覺得,因為「我條件不好」「我沒錢」等而導致煩惱、痛苦。其實,你為什麼煩惱、痛苦?主要是因為你缺乏智慧,不明真相。

有些條件好、比較有實力的人認為,是因為事太多了,壓力太大了,所以煩惱痛苦。美國一個富翁說過,他特別有錢,但他一點也不快樂。有錢不一定快樂啊!還有有權的人,他們內心的壓力、痛苦更大。其實,你為什麼煩惱、痛苦?就是因為你缺乏智慧,不懂真相啊!

空性是諸法的實相,諸法的真理,若是你證悟了空性,明白了諸法的實相,就是有智慧了,這時候你永遠不會煩惱,永遠不會痛苦了。這多好啊!如果你真想永遠擺脫煩惱和痛苦,唯一的途徑、辦法就是佛法,就是智慧。除了學修佛法和具有智慧,沒有別的渠道,沒有別的辦法。

什麼是佛法?真正的佛法是智慧。佛法在名義上有教法、證法,真正的佛法就是證法。證法是戒、定、慧三學,「戒」和「定」不能離開智慧,若是離開了智慧,就不是佛法了。所以說,佛法就是智慧,得一分佛法就得一分智慧,得一分智慧就減少一分煩惱。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家應該珍惜啊!珍惜人身,珍惜佛法!主要是這個,其他的都是次要的,一切隨緣吧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05)[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