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音菩薩發十二大願


時間:2018/4/6 作者:妙音居士

據《悲華經》的記載,觀世音無量劫前是轉輪聖王無凈念的太子,名不拘。他立下宏願,生大悲心斷絕眾生諸苦及煩惱,使眾生常住安樂。為此寶藏如來給他起名叫觀世音。《華嚴經》中說:“勇猛丈夫觀世音”。

觀音菩薩的十二大願

第一:廣發弘誓願:廣發弘誓大願心,度盡眾生消煩惱。

第二:常居南海願:泛海救迷度有情,善念南海觀世音。

第三:尋聲救苦願:為人諸病臥高床,誠念大士得安康。

第四:能除危險願: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度人舟。

第五:甘露灑心愿:觀音慈把甘露灑,煩惱於是化成蓮。

第六:常行平等願:彌陀加持常有念,隨似觀音平等心。

第七:誓滅三塗願:觀音菩薩救苦聲,願度三塗除諸障。

第八:枷鎖解脫願:志心持念觀自在,枷鎖苦痛得解脫。

第九:度盡眾生願:有情眾生誓願度,曠劫精勤慈悲海。

第十:接引西方願:虛空之中引淨土,至心誠念觀世音。

第十一:彌陀受記願:觀音精勤宏願力,彌陀受記下世佛。

第十二:果修十二願:十二大願弘誓深,有情共證無上道。

觀世音大約是在三國時期傳入中國的,現在我們看到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像,多是女相。不過在當時,觀世音大多示現威武的丈夫相。甘肅敦煌莫高窟的壁畫和南北朝時的雕像,觀音皆作男身。在我國唐朝以前觀世音的像大都男相,印度的觀世音菩薩也有很多是現男相的。我們看到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多是女相。其實觀世音菩薩是個男子。在我國唐朝以前觀世音的像都屬於男相。《華嚴經》中說:“勇猛丈夫觀自在”。可見是男相。至於觀世音菩薩在此世界多現女身道理有二:

1、觀世音以多苦眾生為救濟對象,而在人類眾生中,以女眾的痛苦為最,因此多示現女身,與女子打成一片,而引導他們走向解脫大道。

2、女眾痛苦雖多,但內心中的柔和慈善勝過男子。特別是母愛,觀世音深知世間母愛的偉大,所以處處示現女身,感化世間的女人,將世間的母愛加以凈化而擴大,去慈愛一切眾生,成就正等正覺。

女相只是觀世音隨類應化的示現,而不是真正的性別。

佛經說觀音大士,週遊法界,常以種種善巧和方便度化眾生,眾生應以何身得度,即化現之而為說法,即是三十二應。觀音菩薩是久已成就的古佛,原名正法明如來,菩薩法身不離寂光凈土,而分身百千萬,應化三千大千世界廣做夢中佛事,示現菩薩等相,尋聲救苦,助佛弘化,廣度眾生。菩薩無極之體,早已超三界之外,當然更無皮囊色身和男女之相的執著了。菩薩三十二應,佛,天人,羅漢,男、女,童子,官員,居士等,眾生應已何身得度,菩薩則以何身為現而為所法,隨緣救度。我國南宋以後,觀音菩薩像多以女相為主,廣受百姓歡迎。到現代,女相的觀音菩薩形相已深植大眾百姓心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