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清明節,給亡者最好的禮物


時間:2018/4/6 作者:妙音居士

怎麼做可以令亡者避開痛苦?

按照世間習俗,清明節是一個祭祀祖先的節日,人們通過掃墓等傳統方式來追思和撫慰亡靈。但是,如果希望真正利益亡者之靈,為其念經、念咒、放生、供僧等行持任何一種善法,則對他們轉生善趣或暫時趨避災禍和痛苦,乃至獲得究竟解脫都有著不可思議的利益。

故在此清明節之際,希望我們能為這些無助可憐的親人戒殺、行持各種善法,並將善法為他們作特殊回向。

敬摘錄索達吉堪布開示

施食,對中陰身有極大幫助!

關於布施餓鬼的儀軌,漢地主要是《救面然餓鬼陀羅尼神咒經》中的施食法。

經中記載:一次,阿難尊者在淨處修行,夜間見一面然餓鬼告訴他:「你只有三天的壽命,死後將墮入餓鬼道。」尊者聽後特別害怕,忙問:「有沒有辦法可以避免呢?」餓鬼回答:「你要對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及百千婆羅門、仙人等,以摩伽陀國斗盛裝飲食,各布施一斗,還要為我供養三寶,如此才可以延長壽命。」

阿難尊者想:「這麼廣大的上供下施,我區區一介沙門,根本無力成辦。」他越想越害怕,於是飛快跑到佛陀那裡,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身心戰慄地說道:「世尊救我!有一餓鬼說,我三天之後會死,死後必墮餓鬼。我問它如何能得免,它說要做大量布施。世尊,我該怎麼辦呢?」

佛陀告訴阿難:「不要害怕,我有特殊方便,可讓你布施飲食給那些餓鬼及婆羅門、仙人等。往昔我做婆羅門時,曾於觀世音菩薩及世間自在德力如來前,得過一咒語。以此咒語,布施過千千萬萬的餓鬼、婆羅門、仙人。現在你也以此自護,便可不墮入餓鬼。」

然後,佛說咒曰:「納美薩瓦達塔嘎達阿瓦洛格得嗡桑巴RA桑巴RA吽。」這是《喇榮課誦集》裡《燒施儀軌》的咒語。漢文《大藏經》中則是:「南無薩嚩怛他誐多嚩嚕枳帝唵三跋囉三跋囉吽。」若持誦此咒施食,便可不墮餓鬼。

那麼,怎麼樣施食呢?先準備好一些飲食放在乾淨的器皿中,誦此咒語七遍作加持,灑一點水之後,將飲食置於戶外,或者把它燒掉,這些煙所接觸的眾生都會得到利益。若能常誦此咒並供奉飲食,可令無量餓鬼皆得飽足,亦為供養百千俱胝如來。

此外,在為餓鬼作《燒施儀軌》時,藏地通常會念四位如來的名號:「仁欽芒拉香擦洛、熱賊丹巴拉香擦洛、格嘉利拉香擦洛、傑巴檀嘉永色抓沃拉拉香擦洛。」譯成漢文則是:「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

持此四位如來的名號,可以救度無量餓鬼,令其從痛苦中解脫出來。尤其是人剛死時,若依此儀軌作施食,對中陰身有極大幫助,同時對鬼神、土地神、非人等,也有很大利益。

敬摘錄《前行廣釋》

每逢清明、忌日的正確做法

此後的每個周年忌日也要做善事。我父親去世十幾年了,可是我的弟弟、妹妹每年都要到父親的墓地掛經旗、刻瑪尼石。

漢地不一定人人都有墓地,但每年的忌日為亡者做善事,如念經、供燈、放生等,應該是可以的。可惜很多人沒有做這些事。也許這些亡者生前為你造了很多惡業,死後一直在惡道里受苦,如果為他們做善事,他們當下就會獲得解脫,你為什麼不去做?如果不去做,那真的是沒良心的人了!

在這個世界上,很多死者是非常可憐的,他們一生都沒有遇到佛法,有些即便遇到了,也沒有好好修行。

希望大家今後要藉助三寶的威力去利益這些有緣的亡者。許多佛菩薩的名號、咒語和經典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只要為亡者念誦,他們就不會墮入惡趣。

因此,對亡者的家人來說,一定要為亡者認真作佛事,如果自己不會念經,可以請別人念;對參加助念的人來說,則一定要發大心助念,念經時不要顧及個人的辛苦,這也是在度化眾生,對自己和亡者都有很大利益。總之,所有活著的人都要盡最大的力量幫助亡者!

敬摘錄《生死救度》

結語

多念「嗡瑪尼巴美吽」(觀音心咒)、「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地藏經》,這是紀念亡人最好的禮物。

(吽:讀hong,南無:讀namo)

敬摘錄索達吉堪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