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處理好“五倫”關係才能事事順利


時間:2018/4/6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古聖先賢不僅僅觀察了自然界的規律,也觀察了社會的人倫關係保持和諧所必須遵守的人倫大道,這就是孟子給我們概括的“五倫”學說:“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很多人就問:《群書治要》所記載的都是幾千年前的事了,輯錄的都是唐朝以前的經典,對於解決我們現在社會和諧的問題還能夠有幫助嗎?我們現在是市場經濟,是社會化的大生產,經濟基礎變了,道德是不是也應該有所改變?

我們看一下這“五倫”關係。在古代,有父子之間的關係,有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之間的關係,有夫妻之間的關係,有長幼、兄弟姐妹之間的關係,有朋友(就是平等的人)之間的交往關係。在古代是如此,在今天就有所改變了嗎?在古代的時候,父母慈愛兒女,兒女對父母也有一種自然的親情,這個父母和子女之間的親情在現在有所改變嗎?

那么,怎樣使親情順著“親”的方向發展,一生不加以改變呢?聖人觀察後才發現,只有父母慈愛教導兒女、兒女孝敬父母,父母兒女間的親情才能維繫一生,才不至於出現“一個兒子從日本留學回來,在機場捅了他母親很多刀”這樣的情景。這樣的不幸,是由於失教造成的。我們的聖賢教誨已經中斷了三四代,很少有人知道父子有親、父慈子孝!傳統經典的東西不講了,反而還向西方學習平等、自由、民主,兒女不把父母親叫爸爸媽媽了,都叫名字了。這種所謂的平等,是抽象的平等,這個不可取。

所以,“五倫”關係在古代是如此,在今天也依然是如此。“道”是恆常不變的,至今仍然適用。

(摘自《群書治要十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