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如何在空性的當下懺悔?


時間:2018/4/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懺悔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發菩提心懺悔,另一種是在空性中懺悔。請問該如何在空性的當下懺悔?

【嘎瑪仁波切答】

其實,在空性境界中,就不需要懺悔了,因為已經沒有懺悔與不懺悔,或罪障與清淨的分別了。當然,也就沒有所謂還未清淨的罪業需要懺悔了。

但對於現在還是凡夫的我們而言,要理解空性、證悟空性,談何容易?可是有一個方法,可以讓我們比較接近空性一點點,就是將一切顯現都如夢如幻的看待,不應該過度執著。佛陀在《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能夠理解並看待世間所有現象,都像夢中景象一樣,虛幻不實,就是凡夫境界中類似空性的見解,但這還不是真正的空性境界。在我們還是凡夫時,努力以菩提心、修持金剛薩埵等法門懺悔業力,淨化自己,破除我執,就是為了理解空性,這些都是必要的過程,所以要如法踏實地修持這些懺悔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