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怕消業困難?你還不知道這個竅訣


時間:2018/4/6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學佛以後壓力很大:「哎呀,我造的業太多了。」「我煩惱太重了,習氣太重了……」無需擔心。如果你能認真學修佛法,並且在相續當中生起了菩提心,哪怕再深重的煩惱,再嚴重的惡業,也能立即消除。

《華嚴經》中有一個比喻:老鼠特別害怕貓,貓一出現時,老鼠就跑得無影無蹤了。如果我們的相續中有菩提心,這些煩惱、惡業立刻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不會在你的相續中存在了。

還有一個比喻,業障與菩提心猶如黑暗與陽光,濃厚的黑暗在小屋中即使存留了上百年,門窗一打開,陽光照進來,都會立即消失,不可能有瞬間停留。同樣,若相續中生起了菩提心,業障、煩惱障等罪障會立即消除、斷除。

很多人都通過念誦百字明或《地藏經》等消業,但如果你沒有生起菩提心,即使念了也徒勞無益,根本不可能消除罪障。無論《地藏經》還是百字明,其內容都是不離菩提心的,只是形式不同而已。

百字明的含義是菩提心,《地藏經》的內容也是菩提心,都不離菩提心。你一旦離開了菩提心,就沒有真正的《地藏經》,沒有真正的百字明。「怎麼沒有呢?這些都是佛經、真言啊!」你這是假的。為什麼?因為缺乏菩提心。

我們要仔細思維,自己修的善法有沒有菩提心的攝持?若是有菩提心的攝持,才有真正的力量!這是無價之寶,沒有什麼問題不能解決。

——摘自《入行論》講記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