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是怎樣利益眾生的?


時間:2018/4/6 作者:學佛娃娃

若你的福德圓滿了,智慧也就圓滿了,這樣就可以利益眾生。若要利益眾生,就要靠智慧和福報。這個「福報」指善巧方便,也就是度化眾生的能力。只有福德圓滿了,智慧圓滿了,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你給他吃的,給他穿的,這只是暫時的利益,不是究竟的利益。什麼是究竟的利益?你讓他聽法,讓他明白真理。他自己明白真理了,自然就不煩惱、不痛苦了。

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祗劫的苦修,最終成道利益眾生。他是怎樣利益眾生的?就是傳講佛法,讓眾生明白諸法的真相真理,讓眾生破迷開悟,這樣他們自己就不煩惱、不痛苦了。這就是究竟的利益,能徹底解決眾生的問題。若要利益眾生,就要這樣,所以自己要發願。什麼時候有這個能力?就是跟眾生多結善緣,這樣你將來就有力量了,就能度化他。

我們今天都要這樣發願。自己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二資圓滿,成道了,成佛了,然後給這些眾生宣講真理,宣講空性,讓大家明白空性真理,明白諸法的究竟實相,這樣就能真正利益他們。這叫度化他們。

我們今天也跟寂天菩薩一起,發這個願,發這個心,儘快讓自己圓滿成佛,然後轉法輪,讓眾生明白諸法的究竟實相——空性真理,這樣利益、度化有情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