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是像法時期?


時間:2018/4/6 作者:學佛娃娃

雖然佛現在沒有住世,但佛法還在世。遇到這樣的時機,也很難啊!佛不是每個劫當中都出現,佛的教法也不是恆常的,它也有隱沒的時候。現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快要隱沒了,已經快到像法時期了。按藏傳佛教的教理,佛教共有四個階段,像法時期是其中最後一個階段,大致有五百年,爾後就要徹底隱沒了。

什麼是像法時期?表面上都有,而實際上沒有。現在就是這樣。在表面上,寺院多,道場多,所謂的學佛人、修行人也多。實際上,道場裡沒有道,這些學佛修行人的內心裡沒有真正的正知正見。表面上都有,實際佛教已經要隱沒了。

現在道場裡哪有道?什麼叫道?戒定慧啊!雖然寺院很大,很壯觀,但是裡面有道嗎?有戒定慧三學嗎?所謂的學佛人、修行人也越來越多了,但是內心裡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嗎?沒有啊!

戒是淨;定是內心不動;慧是智慧,了了分明。若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就沒有證法。所以說,快要到像法時期了。到像法時期,表面上有,實際沒有了。道場還有,學佛的人也還有,但是真正的戒定慧三學沒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