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印祖《文鈔》裡念佛竅訣


時間:2018/4/6 作者:淨土解行

印光大師《文鈔》:「至謂欲心不貪外事,專念佛。不能專,要他專。不能念,要他念。不能一心,要他一心等。亦無奇特奧妙法則,但將一個死字,貼到額顱上,掛到眉毛上。」

首先我們來看印祖強調的這個「死」字念佛竅訣,看印祖是怎麼講的。

印祖的教言確確實實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加持力,他老人家的文字般若,當時一出來馬上就轟動了。這裡告訴我們要「欲心不貪外事,專念佛。」因為居士有這樣的情況——許多人也相信淨土法門,也想好好念佛,但是自己的心由不得自己,總是被外境所誘惑,總是不知不覺去貪戀五欲,妄想紛飛。這裡印祖就說,你想要心不貪外事,不貪五欲,要專心念佛,不能專,要他專,有沒有方法呢?

這確確實實是念佛人面臨的最大問題。許多人就像一個三歲小孩似的,父母親打他,屁股都快打爛了,他甚至哭著跟父母講知道錯了,但是我也沒辦法,不知不覺就想去玩了。同樣,我們雖然是大人,實際上有時候無明煩惱來的時候,也跟三歲小孩一樣由不得自己。不知不覺故態萌發,又被世間的五欲誘惑,就像小孩子被誘惑一樣了,又去貪玩了。

他知道念佛的好處,他也想往生,也想專心念佛,但是這個妄想沒有辦法。不但念佛的時候夾雜妄想,這妄想力量特別大的時候甚至把佛號都丟了,坐都坐不住了,不想念了,這種情況怎麼辦呢?「不能專心,要他專心。不能念佛,要他念佛。不能一心,要他一心等。」乃至「不貪外事」,要他能夠完全放下,不貪外事。怎麼辦?印祖在這裡就告訴我們「亦無奇特奧妙法則」,也沒有給你傳一個特別奧妙的方法,很簡單,「但將一個『死』字,貼在額顱上,掛在眉毛上。」也就是把「死」字貼在額頭上,掛在眉毛上,那你就會隨時隨地看到。

印光大師本人就是這樣子,他老人家閉關的關房,中間有一個小小的念佛堂,念佛堂中間供著佛像,念佛堂供的佛像後面,印祖就自己寫了個很大的「死」字。因為古人念佛的時候一般會坐念、繞念輪流來,繞念的時候就會看見這個「死」字,常以「死」字來提醒觀修,警策自己。

我們要隨時提起這個「死」字,要把這個「死」字貼在額頭上,掛在眉毛上,時時刻刻提起「念死」的正念。實際上這裡印祖已經告訴了我們念佛的竅訣——就是跟念死法門配合起來,把這個「死」字時時刻刻捧在胸中不要忘記。但是可能人的根基越來越差,如果跟我們的父輩祖輩去比一比就知道了,一代不如一代,確確實實這樣。我們這個時代再跟下面八零、九零之後的人去比的話又是如此,他們的心會越來越散亂,一代不如一代。社會好像在進步,實際是一代不如一代。

印光大師還是近代的,他老人家那個時候說只要把「死」字提起來是可以的,但是我們這個時代的人不行。以前碰到熟悉的道友跟我講,他說這個「死」字念佛,印祖《文鈔》中看到過不知多少遍,但還是不知道怎麼念死,只是念佛的時候想一想,喔,要死了,但具體怎麼想不知道。後來他聽日常法師講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念死無常」也學完了,我就問他,現在應該知道怎麼念死了吧?他說還是不知道怎麼念死。後來這位道友又到學院,才知道根本原因在哪裡。雖然《廣論》中非常詳細地介紹了如何念死,三根本九因,但是沒有人跟他講,不知道怎麼歸納,還是不知道怎麼念死。

實際上很簡單,你把《廣論》三根本九因背下來,若暫時背不下來,把它抄下來放在眼前,剛開始可以看著本子,邊看邊思維,只要你把《廣論》念死無常內容完全學完了、熟悉了,反反覆覆學習,主要是把三根本九因最根本的大框架背下來(三根本九因也就九條而已,非常容易背下來的),背下來之後,一條一條思維,邊思維所學的《廣論》裡面的內容,自然而然心裡就會慢慢有改變。

所以,這裡並沒有什麼一個奇妙的竅訣,只要老老實實地把道次第前行的法門在心中再再地反覆思維,就是這麼簡單。開始時可能三根本的內容太廣,如果一下子做不到全部思維,你就一個一個來。三根本裡面又分三個因,對決定死的道理好好思維一番,你思維得很成熟了,這樣就會有力量。否則沒有聞思的基礎,這些道理都沒有詳細了知,你能觀修什麼?肚子裡沒有東西,對念死無常也就是字面上的一點理解,那七句話很可能對一般人來說不一定相應,除非你是特殊根基。對古人來說就像印祖在這裡說的,一個「死」字就夠了,但是我們現在人不行。現在人需把食物嚼得稀巴爛,再吐到你嘴裡,你還咽不下去,只有用水把它灌下去,要全部現成的才行,差了一點都不行。

禪宗大德大慧宗杲禪師說,他有個弟子是福建人,大慧禪師作個比喻,你們福建荔枝很多,這個荔枝已經剝了殼,去了核,荔枝肉塞到你嘴裡了,你竟然忘了還要往下吞,那就鬧笑話了。

但是確確實實,這個時代眾生根基就是遠不如古人,佛法宿世善根非常淺薄,所以必須要靠這一世再再地去廣泛的聞思觀修。

節選自仁禪法師《念佛觀修法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