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放下自我,才有真正的愛,如果看不破,那只能


時間:2018/4/7 作者:妙音居士

放下自我,才有真正的愛。人如果不能看清楚這一點,無論什麼樣的「愛」最終都會造成對彼此的傷害。

——學誠法師

問:師父,弟子每每遇事就發脾氣,控制不了。在外面性格內向畏縮受氣,在家就氣從中來,幸得父母及家人諒解。總覺得遇到的人都很壞,看不起我,甚至覺得家人都看不起我。老實是原罪嗎?只有人脈和金錢才是成功嗎?我覺得我很失敗,很想證明自己,內心好勝但行為畏縮。

答:法師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福報比較小,就照顧好家人;福報比較大,就造福更多人。二者都是建立在「做好自己」的基礎之上的,而非自己不努力,只知怨天尤人、怪罪外境,眼高手低。自尊不是要求別人尊重自己,而是自己對自己有要求,努力增進德行、能力,承擔起應有的責任。

問:法師,有一些問題請教您:為什麼有些人不信因果輪迴,甚至連思考這些都不願意呢?更不用提相信佛法了。他們無所顧忌地造下各種惡業,面對惡報時怨天尤人。我能為這樣的人做些什麼,才能幫助到他們呢?

答:法師每個人有不同的善根、因緣。我們要做的就是學修、行持、弘揚正法,用各種方式與人結善緣。沒有善根的人,種下善根;有善根的人,令其增長;善根增長的人,助其成熟。好比有的花春天開,有的花秋天開,有的花要很多年才開……因緣不同,不必強求,只要好好耕耘土地,保護好大環境,不同的種子自有其成熟的時節。

問:師父,我好痛苦,又發火傷害了我最愛的人。他很好了,處處忍讓,可是我卻控制不住脾氣,仍舊不依不饒。每次和他發火以後都非常後悔,也道歉,可是脾氣就是一個導火索,點燃了就一發不可收拾,自己根本控制不了。我覺得是因為太在意他,讓我苦惱的是,他細微的言行總是被我看到,導致忍受不了。師父我該怎麼辦?

答:法師並非「在意他」,而是在意自己。你最愛的也不是某人,而是自己,一旦對方的言行不符合自己的心意,就大發雷霆。放下自我,才有真正的愛。人如果不能看清楚這一點,無論什麼樣的「愛」最終都會造成對彼此的傷害。

問:弟子需要得到師父的指引:我是一個急性子,說話快做事快,從小到大幹什麼都很快,昨天因為這個快造成了對他人不必要的傷害,弟子非常難受,一直在思索出路,感覺性子上要稍微慢一點兒、靜一點兒。弟子希望經過慢慢修煉,讓別人和我在一起時就能感受到一股靜氣,但不知道該從哪裡做起,懇請師父教導。

答:法師做到這幾點:一,自己快,不去要求別人,不要看不慣慢性子的人;二,做事情,先「做好」,再去「快」,否則再快有什麼意義呢?三,如果自己能比別人更快做好事,那麼就多做一些。

問:有些人當自己的欲望和利益沒有得到滿足時,會做出損人不利己的行為,遇到這樣的人,怎麼辦?

答:法師你的力量比他強,就能轉他;力量比他弱,就被他轉。要「怎麼辦」,取決於自己有多大的能量以及行走的方向。站定腳跟,做好自己認為對的事,是最重要的。

問:法師,父母從我成年以來就逼著我結婚,我19歲到北京工作,就是為了遠離他們,擺脫在農村找個人結婚的命運。隨著時間推移,父母催婚變本加厲,而我在外面打拚既沒有覓得良緣,也沒有事業有成,我有點堅持不住了。難道就要認命,按父母的意思隨便找個人結婚嗎?

答:法師你要想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是事業,婚姻,還是自由?外境的逼迫只是一個假象。總是在逃避,反而掩蓋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問:師父,請問怎麼修皈依心,是不是每天緣念、回向,讓自己皈依三寶的力量越來越強?

答:法師要多親近師法友團隊,多了解三寶的功德和恩德,並反覆思維。飲食時,內心先作意供養三寶;做事前,都要在內心祈白三寶;思維皈依的殊勝利益,每日數次憶念皈依。好比一個病人,遇到一個好大夫,他深為疾病所苦,深信大夫能夠救治自己,所以對大夫非常尊敬,嚴格遵醫囑服藥,或飲或食都想想大夫是怎麼交代的,身體有好轉後,念念不忘大夫的恩情,這種心就類似「皈依心」,是非常真切的。我們對三寶,也要有這樣的心。

問:頂禮法師!弟子懇請法師慈悲開示。如果我的長輩做出有損福德的事,會不會影響我孩子的福報?在無力勸說的情況下,我得怎樣做才能幫助我的孩子和子孫後代增長福報、吉祥安康呢?阿彌陀佛。

答:法師好好教育,幫助孩子樹立正知見、培養好習慣。最重要的是,自己以身作則去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