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最好的投資


時間:2018/4/7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為對治貪婪,我們要普皆供養。從無始以來到現在為止,眾生習慣將很多東西欲想占為己有。人們想盡辦法收藏美好的一切,收藏名、收藏利、收藏錢財、衣物、手錶、房子等等。其實你能收藏的非常有限,因為你的生命是如此短暫,無論怎麼囤積,收藏的欲望多麼強,實際上都極其有限。

曾有弟子告訴我,又收藏了幾個古董。我就會告訴他們,「不是你收藏了古董,而是古董收藏了你。最多幾十年後你就走了,而它從古代一直到現在,而且還會繼續『傳』下去,你能收藏它一段時間,已經不錯了。」

我們以為擁有了錢,其實錢也一天到晚在玩兒你。就那一張紙,人們為了它拼來拼去,回來了,又跑掉了,又去找回來,還是跑掉了。當你苦苦尋找它的時候,它跑得比誰都遠;當你用不完它的時候,它又開始不斷飄到你身上。什麼時候,一個人突然能收到很多很多錢?就是死的時候,人家送給你的,免費從天而降的。一輩子想要天上掉餡兒餅,這個「白包兒」就是你死後,完全不用努力就能得到的,但那時候你已經沒機會享用了。

我記得小的時候,有次一個牧民在塔公佛學院捐了一塊酥油,我就把它送進去,大家一起念經。我們有個師兄叫慈巴,他忍辱修得特別好。我對師兄說,「這個人好小氣,他們家幾百頭牛,就送了這麼大一塊酥油過來,還說供養我們這一百多人,讓我們把這塊酥油分一分,那得分多小啊!」師兄看了看我,笑咪咪地說,「對某些人來講,財富可不容易,財富就像鼻孔里的毛一樣,拔一根掉一點淚,所以你要理解人家的痛處,這就是他們的淚啊!」

我有個做會計的弟子,平時精打細算,外人想要吃他請的一頓飯,真是很難,但是他對上供諸佛菩薩,卻不會小氣。有次我對他說:「現在老廟急需用錢,蓮師託夢給我,說錢交給你了,拿來吧!」他盯著我說,「師父,你開玩笑吧!」還說自己最近都沒進帳,沒這筆錢。我問他,「你昨天是不是賣了一幅畫?舊舊髒髒的?」他盯著我,非常奇怪地問:「您怎麼知道?不應該啊?是不是我老婆告訴您的?您再形容形容……」我說,「沒什麼好形容的,那個男的拿來的那筆錢,你只要供一半就行了,那是我們蓮花生大士的錢!」後來過了幾天,支票就開過來了。聽起來是玩笑,但他對佛菩薩的供養絕不會小氣,這就是福報!他懂得投資!

因為諸佛菩薩比我們的福報大太多了,你要投資肯定要找一個會理財的投資專家吧,福報比你大的。總不可能把僅有的一千塊錢,投給一個乞丐,他怎麼幫你賺一大筆錢?如果你投資給那些自己還在混口飯吃,甚至負債纍纍的人,想著明年他能幫你賺幾十萬?根本不可能!

佛菩薩福報最大,肯定不需要我們這點兒小錢,佛菩薩又不食人間煙火,我們給他多少他都不需要,但我們自己需要啊!為了破除吝嗇與貪婪,我們要從自己最敬仰的諸菩薩開始,把最美好的一切上供給他們。

藏族人,寧可自己住得簡簡單單,也要把佛堂弄得乾乾淨淨,將最美好的金銀珠寶供在佛堂里。西藏的布達拉宮,裡面的金銀珠寶堆積如山,靈塔都是用幾百斤黃金蓋出來的。哪來的?虔誠的信徒供養的。如果從沒有信仰者的角度來看,那就是民脂民膏,好像全給寺廟搜颳去了。可寺廟一點兒都沒有浪費這些錢財,布達拉宮、大昭寺已經蓋了一千多年了,拉薩的藏族人,到如今還在依賴它們,消費它們。多少人到那兒去朝聖、旅遊?你去那裡吃喝玩樂花的錢,很多都交到拉薩人民手上了。祖先蓋了這樣一個寺廟,他們消費了一千多年,你說這種投資值不值?當然值!

昌列寺也一樣,我們的希熱將參大師在這兒蓋了一個小閉關房以後,一代代信徒的心靈都在淨化享受著,這也是在消費,在心靈的修行中,讓無數人得度。上供十方諸佛菩薩,佛菩薩沒有接受不了的。

很多人都能力有限,沒有關係,能力所及地去供養,累積起來給我們自己蓋寺院,給我們自己建造象徵佛心臟的佛塔,給我們自己請佛經,供僧,讓這些清淨僧有很好的行住坐臥之機會,力所能及地去做,不僅今生受益,來生乃至生生世世直到成佛我們都會受益匪淺,這就是供養帶給我們的大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