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心瘋心迷心毒


時間:2018/4/7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佛教里喜歡把人心稱為一隻喝醉酒的大象。大象喝醉了最多也就是糟蹋一下村莊,但是人的心醉了迷了是很可怕的。歷史上很多戰爭,都是某些人,比如一國之君的心“醉”了,調伏不了自己的心,縱容瘋心指導著瘋狂造業導致的。

一個人,平時是多么愛自己啊,別人說我們一句,我們要想辦法頂回去;人們是那么愛惜自己的身體,哪怕一個小小的東西砸到我們,都會哇哇大叫。但是,當人的心瘋狂起來以後,有的人跑去上吊,有的人割腕自殺,還有的人不殺自己跑出去殘害無辜的人。為什麼會這樣?就是自己的心沒有被調伏,心瘋了。

一個人的心大多數時間是盲目的,在想不通的時候,心中的雜念翻湧著,就像海浪一樣,當心的負面力量不斷膨脹,就會鑽牛角尖,別人一句話刺激了他,他就老想著這事情,本身小小的火苗,會越燒越大,當嗔恨心爆發出來的時候,人們就會犯一些無法挽回的錯誤,在言語、行動上與他人產生矛盾與衝突。有些人,因此犯法而鋃鐺入獄,甚至丟掉自己的性命。

我在海外的時候經常到監獄裡給犯人們講課,時不時會聽他們說,“我後悔啊,不知道當時怎么了。”然後就是向被害者道歉。大家都會說,早知現在何必當初啊!但凡夫俗子都是怕果不怕因,做壞事之前,總是想著這件事能給自己帶來的好處,而不去想自己可能會得到什麼樣的惡果。

比如,那些打劫銀行的人,想的是以後有錢了能怎么樣,進高檔飯店酒店,買最好的手錶,買好車好房等等。他忘記了,當他開始行竊的剎那開始,他就已經不是個正常人了,怎么能夠享受正常人逛街消費的權利呢?一犯法,就會從人變鬼,他以前想的好日子就離他遠去了。去問問這些犯人,犯法之後沒有一個可以睡個好覺的,心瘋了,人就變得不正常了。

還有些人是因為飲酒亂性,最後造成對自己對社會的傷害,更嚴重的是現在毒品泛濫,一些普通毒品危害了不少青少年。一個家族裡,因為有了吸毒的人,往往整個家族的人都會受到很大影響。有些人去到酒吧玩,說心情不好,人家告訴他,吸一點馬上就會高興,於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去吸毒的,最後都越陷越深。為什麼呢?因為你的心情會經常不好,你不可能今天心情不好吸一點,過幾天你心情就一直好下去了,毒品導致的暫時幻覺,會讓你感到滿足,覺得以前沒有得到的都得到了,想升官能升官,想發財能發財,這種幻覺會引導人在下一次遇到困難挫折痛苦時,再去吸毒,很快就會上癮了。

吸毒的人呢,心瘋了迷了被毒害了,就算過了很久,只要他有機會想起那些經歷,毒性就會讓他痛苦萬分,這是很可怕的事情,最後全身腐爛,免疫力漸漸消失,活著就像鬼一樣,可悲可憐。我們應該多去宣傳禁毒,所有會讓人上癮的這些東西,規範菸酒類的銷售等等,尤其是對青少年的教育,要保護他們能夠健康的成長。

在佛教里,有戒律約束著信徒。這個戒律,充滿了佛陀對弟子的關愛。只要我們的身口意受到約束與控制,我們的心就不會瘋,不會迷,不會被毒害,這樣反應到我們的語言和行為上,就不會作出害人害己的事,這就是對自他最大的保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