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6)大家觀察一下自己的修行到哪一步了


時間:2018/4/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36)大家觀察一下自己的修行到哪一步了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再講下一個頌詞:

欲享善物之佛子,一切損害如寶藏,

是故諸眾無怨心,修忍辱是佛子行。

你們真的要努力地修,認真地修!來了一些對境的時候,不要忘記上師佛陀的教言。平時誰都好好的,不會發脾氣——一輩子從早到晚在那裡發脾氣的人是沒有的。那為什麼要修安忍呢?就是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發脾氣的時候,煩你的時候要修安忍。這種情況,正是發菩提心的一個最好的對境、最好的機會。如果有人說你、罵你、恨你的時候,那你才真正地得到了如意寶藏,就像如意寶到了你的家裡一樣,你一定要感恩他,真正從內心裡感恩。

雖然心裡有點不舒服,但是表面上“感恩感恩”、“隨喜隨喜”,這樣的人也不少。送你一些金錢,表面哄哄你、吹吹你,在很短的時間裡,你會生起這種感恩心,會從內心生出來。但是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真正從內心生起感恩心的人還是很少的

你們以前怎么修的?現在可以觀察自己的內心,如果別人對你不好的時候,你用嗔恨心來面對他,那你不像個學佛人,根本就沒修到什麼;如果你能控制下來,不去嗔恨他,那你的修行就一般般,還算可以吧;如果你真正的用感恩心來對待恨你罵你的人,那你的修行還不錯,很好的!對照這些,大家看看自己到底在哪一步?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