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為什麼佛都教化不了的人眾,目犍連可以教化?


時間:2018/4/7 作者:王習訓

原文:

佛世有一城人眾,難於攝化。佛言此輩人眾,與目連有緣。因遣目連往,全城人眾,果皆傾心向化。諸弟子問佛因緣。佛言目連往劫,曾為樵夫。一日入山伐木,驚起無數亂蜂。其勢洶洶,欲來相犯。目連戒勿行兇,且慰之曰,汝等皆有佛性。他年我若成道,當來度汝等。今此城人眾,乃當日群蜂之後身也。

因目連曾發一普度之念,故與有緣。種因於多劫之前,一旦機緣成熟,而收此不可思議之勝果。由此觀之,吾人生生所經過之時代,在在所接觸之萬類,一一皆與我有緣。一一眾生至靈妙之心地,皆可作為自他兼利之無上福田。我既於一一眾生心田中,散播福德種子。一一眾生,皆與我有大緣。一一眾生心田中,所結無量大數之福果。雖謂此無量大數生生不已之福果,即為播因者道果成熟時期之妙莊嚴品,亦無不可。

且吾人能先行潔治自己之心田,接受十方三世諸佛如來之無上法寶,作為脫胎換骨,轉凡成聖之種子。吾身即與十方三世諸佛如來,有大因緣。諸佛願海勝功德,一一攝於我心中。我願與佛無差別,諸佛慈願互相攝。

因該果海,果徹因源。無邊勝福,即締造於此日印造經像,宏法利生之一真心中矣。普願現在未來一切有緣,善覓福田,善結勝緣。勿任妙用現前之大好光陰,如滔滔逝水之在眼前足底飛過也。

參考譯文:

佛在世時,有一個城市的人,很難收攝教化。佛說:這些人,與大目犍連有緣。因此派遣目連前往,全城的人,果然都傾心歸向教化。諸弟子請問佛陀,這其中的因緣。佛說:目連尊者在往劫,曾經做樵夫。一天,到山中去砍伐木柴,驚動了無數的亂蜂。氣勢洶洶,想來侵犯目連。目連告誡說:不要行兇,而且安慰這些亂蜂說你們都有佛性。等到他年,我如果成道,當來度你們等等。現今這一城的人,就是當日群蜂的後身啊!

因為目連尊者曾經發下一念普度之心,所以與他們有緣。因種在多劫之前,一旦機緣成熟,就收穫這個不可思議的勝果。由此看來,我們生生世世所經過的時代,在在處處所接觸的萬類眾生,一一都是與我有緣。一切眾生至靈至妙的心地,都可以作為自他兼利的無上福田。我既然在一切眾生的心田中,散播下福德種子。一切眾生,都與我有大緣。一切眾生的心田中,所結無量大數的福德智果。就是說這無量大數,生生不已的福德之果,就是散播因種的人,道果成熟時期的妙莊嚴品,也不是不可以。

況且我們能夠首先從事清潔整治自己的心田,接受十方三世諸佛如來的無上法寶,作為脫胎換骨,轉凡成聖的種子。我們的身就與十方三世諸佛如來,有大因緣。諸佛願海的殊勝功德,一一都收攝到我的心中。我願與佛願沒有差別,諸佛慈願互相包攝。

因行該攝果地覺海,果覺徹通因地本源。無邊勝福,就締造在今天印造經像,宏法利生的一念真心之中啊!普願現在未來一切有緣,善於尋覓福田,善結殊勝淨緣。不要隨任妙用現前的大好光陰,如同滔滔流逝的江水,在眼前腳底飛馳而過啊!

摘自《印光法師文鈔》

•增廣卷四

•普勸發心印造經像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