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早上睡醒了起床,要念這兩個偈頌


時間:2018/4/7 作者:小熙1998

節選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你們預備到台灣去受戒的要準備一點東西。準備什麼呢?把《心經》的註解,用多一點工夫研究研究,你們將來到台灣、香港,說不定就會有人請你們講經。講經的時候,你要有一點真正的佛法給人家,如果就那么普通講一講,沒有什麼大意思。

或者講一講《心經》,或者講一講〈普賢行願品〉,這些經文都是短短的,一個禮拜或者幾個禮拜就講完了,所以你們要準備一下。還有《毗尼日用切要》每天都要讀誦。現在有了註解,你們就可以看得懂了,如果有不認識的字可以問我,等受戒的時候這些都要背的。還有十小咒和偈頌,好像早起下床的時候要念: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

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還有“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這也都要念的。就是一早起睡醒了覺,不講旁的,就先說:我剛剛睡醒了覺,我願意一切眾生所有的智慧也都覺悟,都周遍十方。不單我一個人要這樣子,也願所有的眾生都這樣子。

我們無論發什麼願,都要說當願眾生、當願眾生,來為一切眾生回向。好像三皈依也是說: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

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都是為一切眾生回向的。

所以你們想要去受戒,這些偈頌和五十三小咒都應該要背得出來。你們是外國人,如果到那兒才臨時學,就沒有那么快。你早一點預備好了,到那兒他們都還不會呢,你就會了。

或者因為你們是美國人,他們說不一定就會請你們去做沙彌首。所以你們什麼都要學一學,不然到時候什麼都不懂,人家就都不佩服你了。

中國人好給外國人起一些特別的名字。好像中國人就給印度人起了一個名字叫摩羅剎。摩羅就是很粗野的意思,講什麼話都是摩羅、摩羅的,也聽不懂。這個剎是指很沒有禮貌的這種人。

中國人也給西方人取了一個特別的名字。叫老番,又有叫番鬼的。這是說外國人的樣子都像鬼似的。如果你們到那地方什麼也不懂,他們就要叫你們老番了。這個番就是野蠻的意思,總而言之就是不太好。還有你們如果不會什麼道理,他就會叫你們大番薯。這是我知道的,中國人的口很壞的。

若是舉於足,這是走路的時候了,前邊那坐完禪下地了,但是還沒有走路呢!現在是舉足了。舉足的時候,應該有一個偈頌來念,說:

從朝寅旦直至暮一切眾生自回護

若於足下喪其形願汝即時生淨土

“從朝寅旦直至暮”,朝就是早晨早起,寅旦就是一天光的時候;直至暮,到這個晚間,暮是晚間。“一切眾生自回護”,一切眾生你都自己迴避一點,自己保護自己。我因為不注意,或者不小心,沒看見你,所以你要自己迴避一點,你看我下地要邁步的時候,你趕快走,趕快逃之夭夭,不要在這兒等死,所以說“一切眾生自回護”。

“若於足下喪其形”,假設你也沒有跑,我也沒有看見,我有一個無知的罪,你有一個枉死的罪,若於足下喪其形,若把你的身體踩死了,“願汝即時生淨土”,我發願請你即刻就往生極樂世界去。要誦這首偈頌,還有個咒來念,這在《毗尼日用》上都說得很清楚,各位若想研究毗尼的,就不妨請一本《毗尼日用》來看一看,那上面都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